外国语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导师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团工作  党建工作  研究所  资讯中心  国际交流  校友风采  相关下载 
通知公告 更多>>
· 关于2023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推... 2023-09-27
· 学术报告“汉德语言文化的差异... 2023-09-19
· 长春师范大学2023年英语辅修专... 2023-09-08
· 心灵树洞正式上线 | 你的“心”... 2023-04-21
· 预告|叮咚!您收到了一份邀请函... 2023-04-08
· 预告 | 大学外语英语角新学期安... 2023-04-07
· 长春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2021级... 2023-03-22
· 长春师范大学2023届教育类研究... 2023-03-21
· 通知 | 第28届“21世纪杯”全国... 2023-03-13
推荐阅读
 
本(专)科生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本(专)科生教学>>正文

英语教育(专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2020年08月31日 12:14  点击:[]

英语教育(专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一、 专业名称及代码

本《方案》适用于英语教育专业。

专业代码为670106K。

二、 入学要求

高中阶段教育毕业生或具有同等学力者。

三、 修业年限

三年

四、 职业面向

英语教育专业学生在取得英语能力等级证书(CET-4,TEM-4)后,具一定水平的英语应用能力,可以从事英语相关工作,如初级翻译、英文客服、英文导游员、文案策划、销售推广等。学生通过教师资格证考试后,取得初级中学教师资格证,可以任中小学英语教师或在英语培训机构任职。

五、培养目标与培养规格

(一)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我校“立德树人,学生中心”的教育理念,立足吉林、面向全国,培养政治信念坚定、师德高尚、教育情怀深厚、英语语言能力强,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和跨文化交际能力,较强的英语教学实践能力、教学反思能力,具有改革创新意识,能够传承红烛精神,能在中、小学及相关教育机构从事英语教学的优秀英语教师。

(二)培养规格

1.素质要求

本专业学生应该具有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良好的道德品质,中国情怀与国际视野,社会责任感,人文与科学素养,合作精神,创新精神,以及学科基本素养。

2.知识要求

本专业学生应掌握英语语言、文学和文化等基础知识、教师教学法知识,了解主要英语国家的历史、社会、政治、经济、文化、科技等基本情况;熟悉中国语言文化知识,了解倭国国情和国际发展动态;掌握本专业基础理论、基本方法和学术规范;掌握相关的人文社会科学和自然科学基础知识。

3.能力要求

本专业学生应具有良好的英语语言运用能力、英语文学赏析能力、英语教学能力、英汉口笔译能力和跨文化能力;具有良好的思辨能力、终身学习能力、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创新创业能力、实践能力和一定的研究能力;具有良好的汉语表达能力和一定的第二外语运用能力。


六、 课程设置及要求

(一) 公共基础课程

公共基础课程一般包括思想政治理论、信息技术、体育与健康、军事理论与训练、创新创业教育等课程。

(二) 专业技能课程

专业技能课程由学科基础课、专业核心课和专业方向课组成,主要包括综合英语、英语视听说、英语口语、英语阅读、英语写作、英语语法、英语演讲与辩论、英汉/汉英笔译、英汉/汉英口译、语言学导论、英语文学导论、跨文化交际等课程。

以6门专业核心课程描述为例:

1. 综合英语

英语名称:Comprehensive English

教学目标:本课程旨在培养学生综合运用英语语言知识和技能进行语言交际的能力。通过课程学习,学生应该正确辨别和使用规范的英语语音和语调,并适应主要的英语变体;识别各种词类及其语法形式,熟练掌握常见构词法,以及基本句型和句法结构的用法;识别不同文体和语体,熟练使用各类西安接收端、常用修辞手法、不同文体的写作技巧,以及场均安居的转换、释义和翻译方法;运用所学知识和技能进行批判性思考,并结合现实生活中的实际问题或热点话题展开讨论,表达观点,培养思辨能力。

教学内容:本课程按题材主体组织教学单元,教学内容充分体现课程的“综合”特色,融语言、文学、翻译和文化知识于一体,通过语言交际任务促进听、说、读、写、译技能的综合运用和全面发展。语言知识教学分语音、词汇、句法、语篇等进行专项训练,同时融合语言与知识教学,强调整体系统性;文学与文化知识教学凸显学科的人文特色,用经典题材透视英语国家的历史和文化,用热门话题反应现代社会的文明与进步;语言技能训练在不同等级学习阶段各有侧重。


2. 英语视听说

英语名称:Audio-Visual-Oral English

教学目标:本课程旨在培养学生理解英语 音、视频并就相关内容进行口头表达的能力。通过课程学习,学生应能正确辨别标准英语及其常见辩题的语音和语调;分辨要义与细节,推断隐含意义,概括主旨大意;用缩写形式快速记录要点并拟列提纲;利用笔记对视听内容进行转述、复述、概述和评价;围绕单元主体就视听内容展开讨论,并对讨论结果进行口头总结和汇报。

教学内容:本课程朱啊哟包括视听理解与口头表达策略、语言知识及相关社会文化知识和语言运用与思辨能力三个方面的教学内容,要求突出阶段针对性、难度层级性和整体系统性,融合语言与知识教学,同时兼顾知识性、趣味性和思想教育意义。视听材料与学生的学习生活和社会生活密切相关,主题广泛、素材丰富、难易有序。单元按主题进行组织,主要涉及个人及人生经历、社会与文化生活、教育和科技发展等学生熟悉的话题;素材一般为标准语速日常口语材料,包括情景对话、专题讲话、学术讲座、演讲辩论、电视电台节目和电影片段等语言材料。


3. 英语口语

英语名称:Oral English

教学目标:本课程旨在培养学生运用英语进行口头表达与实际的能力。通过课程学习,学生应该掌握标准英语的语音和语调,并能适应常见英语变体的发音;掌握口头交际所需要的功能性语言,并逐步养成用英语思维的习惯;使用口头交际策略促进语言沟通和跨文化交际;就特定话题进行自由表达和讨论,并具有较强的思辨能力。

教学内容:本课程按语言功能组织口语训练教学任务,融合英语语言知识、社会文化知识、口头交际策略,构建话题丰富、形式多样、实用有效、循序渐进且系统性强的英语口语训练内容体系。课程教学内容侧重语音语调、句型句式、功能性语言、跨文化交际等方面的训练,着重培养学生的英语思维能力、连贯表达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


4. 英语阅读

英语名称:English Reading

教学目标:本课程旨在培养学生的英语阅读能力及思辨能力。通过课程学习,学生应能熟练掌握英语语言基础知识并具有一定的英语国家社会文化知识;熟练运用常用英语阅读策略;分辨事实和观点;根据上下文推断生词词义和隐含意义;归纳概括段落大意和篇章主旨;对篇章的文体、语体、结构、修辞、写作手法等进行分析;对作者的情感、态度、意图进行分析和评价;对相同或相关主题的不同篇章进行对比分析。

教学内容:本课程主要围绕策略训练、知识学习和能力培养三个方面组织教学内容。策略方面主要训练略读、寻读、细读、评读等阅读理解技巧和方法;知识内容主要包括词汇、句法和篇章方面的英语语言知识,以及与阅读语篇相关的社会文化背景知识;能力培养主要包括文本语言理解、篇章结构分析以及思辨能力等方面的内容。教学内容按主题组织单元,主题广泛涉及社会、文化、教育、科技、经贸等不同领域。


5. 英语写作

英语名称:English Writing

教学目标:本课程旨在培养学生使用英语进行书面表达的能力。通过课程学习,学生应熟练掌握英语写作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进行多种体裁短文的写作;了解学术写作的基本规范和方法,并能独立撰写小型课题研究报告及论文;养成良好的写作习惯,具有一定的思辨写作能力。

教学内容:本课程主要包括写作知识、写作策略和写作能力三个方面的教学内容。写作知识主要包括选词组句、标点使用、篇章结构、文体特点、文章修改等方面的知识;写作策略方面强调句型运用、段落组织、篇章布局、范文模仿等写作技能和方法;写作能力培养主要包括立意构思、观点论证、修改评阅,以及思辨能力。教学内容按任务难度一词进行句段写作、多体裁写作和初级学术写作教学。写作话题循序渐进,从人物场景、家庭生活、校园活动向科技发明、人生哲理、社会问题推进,注重人文性、科学性和思想性的有机结合,着力提高学生分析问题、逻辑思辨和有效表达的能力。


6. 英语语法

英语名称:English Grammar

教学目标:本课程旨在帮助学生进一步完善英语语法知识体系,熟练掌握英语语法知识,提高英语语法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通过课程学习,学生应能熟练掌握英语词法、句法和篇章的基本知识,并能对词、句、篇的语法特征进行分析;综合运用所学的语法知识顺利完成听、说、读、写、译等交际任务。

教学内容:本课程按语法项目组织教学单元,主要包括词法、句法和语篇三个方面的内容。词法部分主要探讨词类和词组的特征和功能,重点关注名词、动词、形容词、副词、介词等主要词类及其词组。句法部分主要讲解基本句型和特殊结构的特点,主要项目包括陈述句、疑问句、祈使句、感叹句、存在句、IT句型、并列结构、主谓一致、从树结构、直接引语和间接引语等。语篇部分重点介绍连句成篇的衔接手段,主要包括时间、因果、方位等逻辑衔接手段,省略、替代、照应等语法衔接手段和同义词、反义词、词汇重复等词汇衔接手段。

七、 教学进程总体安排

根据《中学教师专业标准(试行)》和《教师教育课程标准(试行)》要求,并按照《教育部关于加强师范生教育实践的意见》的要求,开设教师教育课程和教育实践类课程。课程体系由通识课程、学科专业课程、教师教育课程和实践环节四个部分构成。基础课程分为学科基础课程和教师教育基础课程,基础课程学时占总学时的25.95%;选修课程学时占比达6.96%;实践环节共1264学时,占总学时的50%。课程结构清晰,学分规则明确。除了实践教育环节外,其他各类课程原则上教学16学时为1学分;实践教学环节(实习、实训、毕业论文等),每周计0.5学分(前期准备和后期总结不计学分)。



八、实施保障

(一)师资队伍

本专业专任教师数量充足,专业涵盖多个学科方向。硕博学位教师比例98%,高级职称教师比例48%,高于学校平均水平,高级职称教师均为师范生上课,生师比16:1。


专任教师、生师比基本情况

专任教师人数

类别

人数

占总人数百分比

52

职 称

教 授

6

12%

副教授

19

37%

讲 师

24

46%

助 教

3

5%

学 历

博士(含在读博士)

18

35%

硕 士

33

63%

学科方向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英语语言文学、翻译学、教育学等

生 师 比

16:1


(二)教学设施

学校拥有学术报告厅6个,多媒体教室147间,普通教室54间,微格教室26间,计算机房50个,语音室19间,以及书法教室、课件制作室、教学法实验室、生理心理学实验室和普通话测试室。教室种类多样、功能齐全,能够满足不同课型上课要求及师范生技能培养要求。

本专业建有中学英语教师职业技能实训平台。包括教学实验室、教师职业技能实训平台和师范教育在线教学及观摩平台。教学实验室包括:同声传译实验室(1间)、翻译实训室(1间)、数字语音实验室(5间)、英语自主学习室(3间)。教师职业技能实训平台包括:微格教室(5间)、书写训练室(2间)、智慧教室(3间)、微课录播室(1间)。师范教育在线教学及观摩平台包括: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万方数据中小学数字图书馆、师范教育专题数据库、壹教师精品示范课、新东方基础教育资源库、师范生教育实践智慧学习系统和教育实习管理支持平台等。

以上所有设施和平台能充分满足专业学生“三字一话”、微格教学、专业实验教学、教师教育实践教学、远程见习、师范生教学技能训练的培养要求。


外国语学院实验室、实训室列表

实验室名称

主要设备、软件平台系统

实验室类型

数字语音实验室

I-WRITE大学英语写作教学系统

教学为主

I-TEST大学英语测试系统

计算机

投影仪

网络交换机

语言学习终端

数字音频编码器

功放

控制机

语言学习系统

同声传译实验室

译员机

教学、实训

数字音频采集器

音频编解码器

主录音机

功放主机

POE供电转换器

微型电子计算机

投影机

翻译实训室

笔译教学系统

教学、实训

专业化口译教学平台

智慧教室

多媒体信息制作演示系统点触控一体机

教学、实训

计算机

综合教学平台

微课录播室

教师自动跟踪主机

教学、实训

录播控制面板

录播主机

吊装话筒

多媒体录播讲台

音响

功放

微格教室

录播工作站

教学、实训

主录像机

定位主机

功放

电脑

投影

电子白板

英语自主学习室

英语自主学习平台

自学为主

自学辅导教学平台

外国语学院课程类型及相关实验室

课程类型

实验室

教师能力

英语视、听、说类课程

及各类英语核心课程

数字语音实验室

基础能力培养

翻译类课程


同声传译实验室

翻译实训室

教师技能类课程

智慧教室

实践能力培养

微格教室

微课录播室

书法训练室


本专业共建立师范生校外实践基地13,能够满足本专业实践教学的需求。这些实践基地均具有良好的校风、较强的师资力量,较明显的学科优势和管理优势,充足的课程资源。实践基地的建设完全满足本专业教育实践和教育教学研究的需要,有力地支撑了实践教学活动。学院对教育实践基地进行规范的建设和管理,与所有实践基地签订了完整的协议,在实践基地选聘专业技术过硬、实践经验丰富的一线人员担任实习指导教师。

英语专业(师范)教育实践基地情况

基地名称

运行机制

基地设施

承载的教学任务

长春市第五十二中学

外院联系与管理

提供餐饮与必要的教学设施

可接纳30人左右

吉林大学附属中学

外院联系与管理

提供餐饮与必要的教学设施

可接纳30人左右

长春市第五十六中学

外院联系与管理

提供餐饮与必要的教学设施

可接纳15人左右

长春市104中学

外院联系与管理

提供餐饮与必要的教学设施

可接纳20人左右

长春市七十二中学

外院联系与管理

提供餐饮与必要的教学设施

可接纳30人左右

吉林大学附属中学英才学校

外院联系与管理

提供餐饮、往返班车与必要的教学设施

可接纳30人左右

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育隆学校

外院联系与管理

提供餐饮与必要的教学设施

可接纳30人左右

长春市第48中学

外院联系与管理

提供餐饮与必要的教学设施

可接纳30人左右

解放大路小学

外院联系与管理

提供餐饮与必要的教学设施

可接纳30人左右


(三)教学资源

本专业建有外语教学数字资源信息库。拥有包括视频、音频、PPT演示文稿、动画、文本等在内的多种资源。收集有3000余节优秀中小学英语教学案例、微课、全国高师学生英语教师职业技能竞赛优秀选手说课案例;近百场次专家讲座、中小学基础名师讲堂的视频录像及学术会议PPT演示文稿),为信息化教学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和平台。

学校先后购买了中国知网、超星电子图书、维普、万方、Special SciDBS、Wiley online Library等多种中外文数据库,引进了万方数据中小学数字图书馆、师范教育专题数据库、壹教师精品示范课、新东方基础教育资源库等课程资源,加盟了吉林省高校课程共享联盟,为学生利用电子资源学习提供了方便条件。可供学生免费阅读的电子图书391万册;可供学生免费阅读的电子期刊 19655种;各类中外文数据库50个;中小学优秀教学课例3690集。电子资源使用率较高。2019年,中国知网的使用量达59989061次,新东方多媒体学习库的使用量达1394661次,实习实训专题视频库使用量达27913次,生均课例光盘使用2张(4集),所有资源能充分满足英语专业(师范)教学。


英语教材及课程标准统计

序号

项目

数量

1

人教版小学英语(PEP).人民教育出版社

35

2

新目标英语(Go for   it!).人民教育出版社

59

3

义务教育英语课程标准(2011版)

60

4

高中英语.人民教育出版社

12

5

高中英语课程标准(2007年版)

25

优秀中小学英语教学课例

序号

项目

课例数

1

万方数据中小学数字图书馆初中英语课例

522

2

万方数据中小学数字图书馆高中英语课例

520

3

万方数据中小学数字图书馆英语微课

386

4

全国首届小学英语名师“立体说课”暨有效教学创新探讨会课例

6

5

第7届小学英语课堂教学观摩课例集

32

6

第8届小学英语课堂教学观摩课例集

32

7

第9届小学英语课堂教学观摩课例集

34

8

第10届初中英语课堂教学观摩课例集

34

9

第11届初中英语课堂教学观摩课例集

34

10

第12届初中英语课堂教学观摩课例集

34

11

第10届高中英语课堂教学观摩课例集

32

12

高中英语课堂教学观摩课例集

34

13

全国高师学生英语教师职业技能竞赛优秀选手说课案例

180

14

国培项目:小学英语课堂教学优秀课例

12

15

师范教育专题数据库小学英语课例

80

16

师范教育专题数据库初中英语课例

65

17

师范教育专题数据库高中英语课例

63

18

壹教师精品示范课初中英语课例

138

19

壹教师精品示范课高中英语课例

161

20

新东方基础教育资源库

66

21

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

小学英语部级优课

608

22

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

中学英语部级优课

363

23

国家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

高中英语部级优课

254


(四)教学方法

教师的授课、指导与学生的学习、反馈和探索都可在网络上进行。本专业师生利用学习通手机应用程序完成多项教学任务,例如课堂点名、提问、预习、复习、完成作业和批改作业等;学生通过教务管理系统进行网上选课、成绩查询和评教;通过毕业论文管理系统完成毕业论文的所有工作;通过教育实习管理支持平台完成教育实习工作。

在信息化教育背景下,学院积极推进现代信息技术与专业教学的融合。建设了包括《英语教与学》和《英语语法》在内的6门网络在线课程,依托在线课程进行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混合式教学。学生在课前通过在线课程完成理论知识的自学与自测。线下课堂教学时,通过师生及生生讨论模式,有效地解决线上学生碰到的疑难问题,提升了学生学习的效果和课堂教学效果。教学信息化改变了师生在教学活动中的角色,教学从“以教师为中心”转变为“以学生为中心”。学生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能动地建构知识,提高思辩能力,同时也培养了自主学习能力及现代教育的理念。


(五)学习评价

英语教育专业要求每学期末所有任课教师对所授课程填写课程目标达成评价报告。课程目标达成评价报告由课程基本情况、课程目标与毕业要求的对应关系、课程目标考核方式、课程目标考核分布、课程目标达成评价结果、课程总结与改进措施、相关说明七部分组成。学期初学院要求任课教师熟悉课程大纲,清楚课程基本信息并明确课程目标与毕业要求的对应关系,确定课程目标考核方式(至少两种)及所占比例,并设定好平时考核与课程目标对应的分值细目表,教师在学期初就确立平时考核的内容与形式,制Excel表格记录学生的平时成绩。学期末考试前确定期末试卷与课程目标对应的分值细目表,考试后根据学生期末成绩和平时成绩填写课程考核成绩评价结果(见表3-13),生成课程目标达成评价值柱状图(见图3-4)。根据课程目标达成评价结果做课程总结提出改进措施。此外课程目标达成还以教师评价和学生评价两种方式展开,由任课教师和学生对课程目标是否实现进行以问卷形式做主观评价,取平均值(见3-14),根据以上评价结果最终形成课程目标达成度评价报告。





课程考核成绩评价结果

IMG_256



注:填写通过考核什么内容实现课程目标的评价。目标分值:对应考核环节的满分。权重:对应考核环节在对应的课程目标中的权重,a%+b%+n%=1。 实际平均分:为参与评价的学生在该环节的平均分。目标达成评价值:∑(实际平均分/目标分值权重)。整体课程目标达成评价值:为课程分目标达成评价值的平均值。课程目标达成评价值柱状图:用来比较各个课程目标的达成情况

课程目标达成评价结果

IMG_256


注:根据课程目标制作调查问卷,分为五档:完全实现、较好实现、基本实现、较差、很差;分别赋分:1、0.8、0.6、0.4、0.2;教师评价指任课教师对课程目标是否实现的主观评价,如有多名任课教师,取平均值;学生评价指学生对课程目标是否实现的主观评价,取学生样本的平均值。整体课程目标取课程分目标的平均值。


(六)质量管理

1.保障体系

1.1学校和院系两级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架构与运行方式

学校建立了教学各主要环节的质量标准,完善了全方位、全过程的内部质量保障模式;形成了在教学上能够实现自我约束、激励、改进和发展的运行机制。制度体系完备,组织、运行有效;教学质量管理队伍规模适当、结构合理、素质良好。

教学决策系统、教学指挥系统、教学资源保障系统、教学质量宣传教育系统、教学质量激励系统以教学质量目标系统为依据,在教学质量监控系统的评价下,为教学过程管理系统提供支撑,从而保障教学质量目标系统的达成。在教学运行中,各系统相互联系、相互支撑,构成一个完整的闭环体系,有效保障了教学质量。

英语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体系是教学安排、教学研究和教学过程监控的基本单位,主要是从专业教学的角度制订、改进课程体系,调整教学内容、师资配备、教材建设,教学方法的选择等方面的工作,及时掌握日常的教学进度、教学计划的实际执行、学生的反馈等方面的情况,并加以监督、调控。

2.内部监控

2.1学校和院系两级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机制的建立及规章制度

学校和学院两级质量监控制度完善,紧密结合毕业要求达成,围绕课程建设、课堂教学、教育实践等主要教学环节,建立覆盖教学设计、实施和评价全过程的教学质量常态化监控机制。

学校成立了教学质量管理科及督导组等组织机构,针对教师教学、学生学习、教学管理三个决定性环节,实施全员、全面、全程的教学质量监控,常态开展教学秩序检查,建立了评教制度,定期围绕人才培养工作开展包括专业评估、课程评估等自我评估,并通过建立激励机制调动广大教师内在的教书育人积极性。

教学监控方面,学校制定并颁发了《长春师范大学听课制度》《长春师范大学本科教学督导工作条例》等一系列文件,确立了较为系统的评教制度;教学质量评价方面,学校出台了《长春师范大学人才培养质量达成度评价的管理办法》(试行);课程建设方面,学校制定了《长春师范大学课程建设管理办法》;教学运行方面,学校有《长春师范大学教师教学工作规范》、《长春师范大学教学管理工作规范》、《长春师范大学考试工作管理规定》、《长春师范大学教育实习管理办法》等;专业建设方面,学校下发了《长春师范大学专业建设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了质量监控体系,不断健全本科教学各环节质量标准;教学奖惩机制方面,学校先后出台了《长春师范大学“杏坛红烛”奖励计划实施办法》、《长春师范大学教学事故认定与处理办法》等一系列文件。

校院两级依据教学管理制度规定,建立了教学质量监控与评价机制。通过学生评教、教师评学、校内教学评估等手段,产生“教学评价”结果;通过日常教学检查、“三段式”教学检查、教学督导监控、学生学业联系反馈等,产生“教学反馈”信息。两者一起进入教学决策分析系统,学院通过党政联席会议、教学工作会议等形成教学改进建议,对人才培养方案、教学主要环节质量标准和教学管理制度进行改进调整。

2.2学校和院系两级定期开展专业教学质量评价情况

依托学校教务处和学院教学质量监控小组开展定期的教学质量评价,形成覆盖整个教学环节的立体、多元的教学质量监控机制,确保培养目标和毕业要求的达成。

期初、期中和期末“三段式”教学检查。学校层面,由校领导、教务处、本科教学督导组开学初进行课程教学情况审查、期中教学质量监测、期末考试情况检查等,并进行教学大纲、教学常规档案材料审核及试卷出题、评分等情况检查。学院层面,根据学校“三段式”教学检查,学院领导班子全部成员、各教研室、教学管理人员同步进行内部检测。

随机教学检查与走访。学校和学院两级教学管理部门领导组、教学督导组根据英语专业工作情况,不定期到课堂进行听课检查、学生走访、教师访谈,及时发现教学中出现的问题,精准研究和及时解决。

课程教学质量评估。教学效果考核主要有以下评价标准:一是教师、学生对教师课程教学质量的评价成绩;二是教师承担的教学工作量;三是教师在教学研究和教学改革中的投入;四是教师在教学改革中所获得的奖励。

考试、命题、审题、成绩监控。校院两级注重考试、命题、试卷评阅和考试结果分析的各项环节,通过监察、抽样等方式进行监控,并依托本科教务系统对成绩等进行科学合理的数据分析。如在命题环节重视试卷编制,根据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进行命题,强调对试卷难易度进行分析把控和试卷批阅后的审查流程,进行命题三审制度。

见习、研习、实习监控。基于英语师范专业特点,通过前期把控中期检查、后期评估的方式对实习实践环节进行考核具体形式包括实习计划审查、日常实习监察、指导教师汇报、实习负责人督查、领导随机视察、实习学校座谈、学生汇报总结等


九、毕业要求

1.[师德规范]具有坚定的政治信念,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解和认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立德树人为己任;遵守中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依法执教意识,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具有高尚的道德情操;为人师表,立志成为“四有”好老师,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2.[教育情怀]理解中学英语教育工作的意义和特点,热爱中学英语教育事业,理解与认同我校长期积淀而形成的红烛精神,并自觉践行与传承,具有“乐教、乐育”的教育情怀,能够扎根基层,以献身党的教育事业为荣;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科学精神;尊重学生人格,了解中学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理解、平等对待每一位学生,以学生发展作为自己教育教学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学生的引路人。

3.[学科素养]系统掌握英语语音、词汇、语法等英语语言基础知识,并掌握一定的语篇、语用等相关知识;能够通过听、说、读、写、译等语言实践活动发展语言应用能力;具备英语语言学、文学、英汉翻译等领域的基础理论知识;具有中国情怀和国际视野,了解中外文化的异同,具备较好的跨文化交际能力;能够辨析语言和文化中的各种现象,具备用英语进行多元思维的能力。

4.[教学能力]学会运用教育学、心理学研究的基本方法,开展学科教学和育人活动;准确理解中学英语课程标准的内涵并掌握中学英语课程教材中的知识体系和英语课程教学设计与实施的基本原则,能够设计、实施和评价英语课程教学,具备初步的教学能力和一定的教学研究能力;能够在英语课堂教学实践中,运用信息技术优化课堂教学。

5.[班级指导]坚持德育为先,了解中学德育教育原理和方法,以及中学生的心理发展特点,参与有效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掌握班级组织与建设的工作规律和基本方法,能够利用英语学科特点,组织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班级活动,正确引导学生,给学生提供发展指导。

6.[综合育人]理解英语学科的育人内涵和价值,能够将英语教学与育人活动有机结合,能够在语言文化实践活动中育心养德;能够在发展学生语言能力的过程中,帮助学生学习、理解和鉴赏中外优秀文化,培育中国情怀,坚定文化自信。

7.[学会反思]了解国内外英语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动态;具有英语教师专业发展意识,能够有意识地对自身的专业发展做生涯规划;能够运用学习策略多渠道获取学习和教学资源,具有终身学习意识和自主学习能力;具有一定的问题意识和创新意识,能够运用多种反思方法分析英语教学实践中的问题,初步具备一定的教学研究能力。

8.[沟通合作]理解学习共同体的作用,具有良好的团队合作精神,在学习活动和教育实践中,积极参与和体验小组学习、小组展示等沟通合作方式;掌握倾听、表达、沟通技能,能够与老师和同学等进行有效沟通;能够在学校的活动中积极、有效地进行协作与研讨。








毕业要求与培养目标对应关系矩阵


毕业要求

培养目标

培养目标1

培养目标2

培养目标3

培养目标

4

师德规范




教育情怀




学科素养




教学能力




班级指导




综合育人




学会反思




沟通合作






上一条:【固本励能】外国语学院举办“红烛师魂”教学技能展示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长春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技术支持:学校办公室创e工作室 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