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导师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团工作  党建工作  研究所  资讯中心  国际交流  校友风采  相关下载 
通知公告 更多>>
· 关于2023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推... 2023-09-27
· 学术报告“汉德语言文化的差异... 2023-09-19
· 长春师范大学2023年英语辅修专... 2023-09-08
· 心灵树洞正式上线 | 你的“心”... 2023-04-21
· 预告|叮咚!您收到了一份邀请函... 2023-04-08
· 预告 | 大学外语英语角新学期安... 2023-04-07
· 长春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2021级... 2023-03-22
· 长春师范大学2023届教育类研究... 2023-03-21
· 通知 | 第28届“21世纪杯”全国... 2023-03-13
推荐阅读
 
本(专)科生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本(专)科生教学>>正文

【固本励能】外国语学院西班牙语专业举办《理解当代中国》西班牙语系列课程建设研讨会

2022年09月26日 08:51  点击:[]

2022年9月22日,为进一步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更好的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长春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西班牙语专业组织全体教师观看由外研社举办的“理解当代中国西班牙语系列”虚拟教研室活动。



会议期间,全体西班牙语教师认真聆听了由上海外国语大学李戈副教授主讲的《西班牙语读写教程》第三单元的内容。李戈老师分别从主题导入、课文理解、习题讲解、思辨拓展以及中国视角等模块,全面分析了《西班牙语读写教程》这本教材,并结合了自己的授课经历,为在线听会的所有教师分享了自己的授课心得。



2022年9月23日,长春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西班牙语专业在线上举办了《理解当代中国》西班牙语系列课程建设研讨会,即集体备课与教学设计与思路分享会。西班牙语系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讨论。在会上,每位教师都针对自己目前所讲课程以及自身的体会纷纷发表了自己的感想。


西班牙语专业

西班牙语专业申晴老师说:“《理解当代中国》教材的普及,是顺应当今时代'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的必然;通过对于该系列读写教程教材的学习,让我对于本专业的相关课程有了全新的理解和认识。今后,我也将以此为指引,采用更加高效的教学方法将中国文化和中国理念有机融入对外西语教学的课堂,力求在帮助学生提升语言能力的同时,培养兼具国际视野和家国情怀的新时代外语人才。”

西班牙语专业·关磊老师

西班牙语专业关磊老师认为:“通过本次讲座,全面了解了本教材的整体结构、编写理念和教学要求,对未来授课实践的教学目标、课时安排、教学内容与教学设计等有了更清晰化的认知。教师为了有效开展教学,一方面,应全面提高自身的政治理论素养;另一方面,在课程传授过程中,要帮助学生理解当代中国,引导并鼓励学生学会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基本观点和方法,讲好中国故事。”

西班牙语专业·刘帅老师

西班牙语专业刘帅老师针对于自己在演讲课程教学中遇到的一些问题,发表了自己的体会。

她说: 在教学实践中主要遇到了以下几个问题:第一,教材文本讲解的深度和广度;第二,针对本校学生的学习能力,无法按照教材建议的课时数完成教学;第三,如何增加教学内容的趣味性;第四,如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增加参与度和互动性等。

李戈老师从教材编者和教学实践者的角度对我们进行了教学展示,基本解决了我的以上问题。由此,她认为教师要明确课程的教学目标,围绕教学目标,教师可以灵活调整教学任务,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接受能力和语言能力,优化教学内容,调整课堂活动。引导学生独立完成课前预习,索引相关文献。文章理解时,通过梳理文章结构整体把握文章核心思想;通过重点句子内涵分析达到理解当代中国的目的。对于习题的处理要采取不同的讲练策略,比如所指问题,答疑即可;翻译问题,要以理解为主,挑选重点和难点讲解。在思维拓展方面,要通过多种课堂活动和任务,启迪学生智慧,要注重实践模拟训练,根据学生情况安排适合学生的写作任务。

新教材的结构清晰明了,对于教师和学生带来了很大的便利。但是要想让学生真正理解当代中国,需要教师对于教材的理解和把控多下功夫,遵循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寻求更优的更丰富的教学方法。教学路漫漫,吾将上下而求索。

西班牙语专业·张理想老师

西班牙语专业张理想老师说:“作为高校外语教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助力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推动文明互鉴,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本次培训让自己更明确《理解当代中国:西班牙语读写教程》的教学目标、任务和方法,明晰国家的治国理政方针政策,了解课堂讲授内容对学生未来发展、人生规划引领的重要意义。自己会认真研读教材,将合适的内容融入课程教学中,以实际行动深化'三进',更好地培养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具有融通中外叙事能力的时代新人。”

西班牙语专业·敬露阳老师

最后西班牙语专业敬露阳老师说:“《西班牙语读写教程》的出版有助于提高学生用西班牙语语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而作为外语专业的教师,我们应该利用专业的优势,让学生们更好的了解中国,读懂中国。下一个学期,西班牙语专业也将会开设西班牙语读写课程,在听过李戈老师对于本门课程的分析之后,我们更明确了自己的教学目标以及教学方法,要合理分配学时,提前做好课程安排。授课过程中,在讲好当代中国故事的同时,也不要忘记结合传统文化的讲解,从而才能让学生们更系统的了解中国。在提高读写能力的同时,要让学生能够掌握中国特色话语体系,提高用西班牙语将好中国故事的能力,这样我们专业才能培养出更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以及专本业本领的高素质国际化人才。”

本次活动为西班牙语专业举办的《理解当代中国》西班牙语系列课程研讨的第一次交流会。今后,西班牙语专业会继续以“三进“课程建设为契机,继续深化本专业的课程改革工作。

上一条:【学院动态】德语专业开展线上新生见面会 下一条:【固本励能】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举办2022学年度日语专业新生欢迎会

关闭

版权所有:长春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技术支持:学校办公室创e工作室 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