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导师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团工作  党建工作  研究所  资讯中心  国际交流  校友风采  相关下载 
通知公告 更多>>
· 关于2023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推... 2023-09-27
· 学术报告“汉德语言文化的差异... 2023-09-19
· 长春师范大学2023年英语辅修专... 2023-09-08
· 心灵树洞正式上线 | 你的“心”... 2023-04-21
· 预告|叮咚!您收到了一份邀请函... 2023-04-08
· 预告 | 大学外语英语角新学期安... 2023-04-07
· 长春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2021级... 2023-03-22
· 长春师范大学2023届教育类研究... 2023-03-21
· 通知 | 第28届“21世纪杯”全国... 2023-03-13
推荐阅读
 
本(专)科生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本(专)科生教学>>正文

【实习Story】外国语学院2023届学生“初为人师”实习记事 (四)

2022年10月03日 09:49  点击:[]

陈心怡同学来自于浙江省金华市,她的实习学校是金华市外国语学校。今天请她给大家分享一下她近段时间的实习感悟吧~



“教育实习”是师范生正式步入课堂,完成“从学生到教师”身份转变的一个重要环节。9月13日,我来到了金华市外国语学校,它是金华市一级重点中学,并设有小学、初中、高中部。再次踏入初中的校园,熟悉的青春气息充斥着整个校园,而我已转变了新的身份,有了截然不同的感受。学校把我分给了八年级英语组组长叶晶晶老师,在她的耐心指导和热情帮助下让我颇有收获

实习的第一天,第一次见到我将要接触一个学期的同学们,我的心情十分的激动。由于是外国语学校,每个同学都有属于自己的英文名,因此同时记住八(5)和八(6)两个班88名学生的中文名和英文名是我遇到的第一个“挑战”。注重英语的学习是外国语学校的一大特色,因此学校每年级设有12名英语老师,每两个老师共同负责两个班的英语教学。每个班的学生会分成AB两个班进行因材施教,两名老师分别同时给同班的AB两个班进行小班化教学,因此每个老师都会教授两个小班的学生。通过这段时间的听课,我也能感受到教师们在AB两个班教学中会根据学生的学情进行因材施教,我也从中学到了同一节课如何给不同程度的学生进行讲授。

   


实习生活虽略有些疲惫但十分充实且规律。每天7点朝着太阳升起的方向去学校,傍晚5点半又迎着美丽的晚霞往家里去。早读时间组织学生们进行早读纠音,批改学生的日常作业及周测。在这个过程中我也能进一步了解学情,知道不同学生英语学习的薄弱方面;通过观摩教师的课堂教学,学习她们的优秀之处和新颖的教学设计。

学校英语组每两周会举行一次整体教研活动,八年级英语组也会每周进行具体的备课活动,这些活动都让我受益匪浅。在会上教师们会一起总结上周的教学工作成果,讨论教学时所遇到的具体问题,并商讨下周的工作计划。我会细心记录教师们的好点子,并将有疑惑的地方在之后向请教,交流自己的看法。

   


在班主任的工作方面,我主要负责的是八(5)班学生。班主任告诉我,作为一名优秀的班主任要学会建立亦师亦友的师生关系,德高为师、身正为范,努力做好学生的榜样。就在我才刚接触这个班的第一周就让我遇到了两件“突发事情”。

有次整个办公室的老师都去开会了,由我负责看管学生们安静自习。后来隔壁班有个学生说他肚子疼想请假回家,他让我帮他签个字。而我想了想觉得这个事必须得经过他的班主任同意才可以,我不能擅作主张。由于我没有他们班班主任的联系方式,于是我把事情反馈给了我的指导老师,让她帮我转告一下班主任。最后经过他班主任的同意,我才给他签了字并联系好家长来接他。事后班主任也肯定了我的正确做法。

还有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是有位学生想要借我的手机打电话给她的姐姐。一开始老师不同意,后来老师同意让我把手机给她打电话后,她突然又不想打了。但我看她一脸有心事的样子,于是我问她:你遇到什么事了吗?你可以把我当成你的姐姐,和我说。于是她诉说了她的烦心事。她的妈妈在她很小的时候去世了,她的爸爸后来娶了后妈,但她感觉他们都不关心她,她感受不到爱。后来她有点抑郁了,看了医生后她爸爸时不时会关心一下她,但她总觉得她爸爸的关心很刻意,并不是出于真心,所以她不想待在家里想来学校寻找这份爱。她一直想找个真心对她好的好朋友,好不容易有个人陪她一起吃饭了,结果最近那个同学又和同桌去吃了,而她又不想主动加入她们,总觉得自己是多余的那个,所以她觉得很心烦,哪里都得不到爱。她一边说着一边哭,我真的很心疼她,同时又不知道她这么复杂的情况该怎么帮助她。我于是安慰她不要多想,大家都是爱她的,渐渐的把她的情绪稳定了下来。事后我和她的班主任进行了沟通,得知她的情绪经常会起伏,她有时候需要一个发泄的机会,老师需要时不时地多关心她,与她沟通。但班主任也同时希望她能渐渐地接受现实,要与现实和解。

通过遇到的这些事让我明白了,班主任的工作十分繁杂,会遇到千千万万不同的学生。而成为一个优秀的班主任就更不容易的,因此我需要学习的还有很多。

    


“一支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耕耘,五天忙碌六七不休,八思久想十分用心,百般教诲千言万语。”现在想起这首诗,不禁更能产生共鸣。

在接下来的日子我定会继续以最饱满的热情,最积极的态度,认真参加实习工作,不断提升教师素养,增强教育教学能力,为早日成为优秀教师打下坚实的基础。让每个人成为最好的自己!

   

 

上一条:公共外语教研部召开全体教师大会 下一条:【固本励能】西班牙语专业举办线上学习经验分享会

关闭

版权所有:长春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技术支持:学校办公室创e工作室 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