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导师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团工作  党建工作  研究所  资讯中心  国际交流  校友风采  相关下载 
通知公告 更多>>
· 关于2023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推... 2023-09-27
· 学术报告“汉德语言文化的差异... 2023-09-19
· 长春师范大学2023年英语辅修专... 2023-09-08
· 心灵树洞正式上线 | 你的“心”... 2023-04-21
· 预告|叮咚!您收到了一份邀请函... 2023-04-08
· 预告 | 大学外语英语角新学期安... 2023-04-07
· 长春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2021级... 2023-03-22
· 长春师范大学2023届教育类研究... 2023-03-21
· 通知 | 第28届“21世纪杯”全国... 2023-03-13
推荐阅读
 
研究生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研究生教学>>正文

【研究生动态】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实习纪事(一)

2021年11月10日 08:45  点击:[]

根据我校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及相关文件精神,同时也为突出外国语学院“实践导向”的培养理念,实现我院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教育与中学教育教学、管理实践的全面融通,2020级全日制教育学专业硕士学科教学英语方向和2019级全日制教育学学术硕士课程与教学论方向的研究生们,于本学期初,开展了为期半年的实习工作。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马建华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亲自护送学生,深入各个的实习单位,并教导研究生们保持谦逊,多多向实习学校的老师学习和请教,在实习期间不断充实自己,并且希望同学们通过此次实习精进教学本领,为未来做一名合格的教师打好基础。学生们在校内、外实习指导教师们的共同指导下,逐渐适应了实习的工作。经过近两个月的实习,各位研究生同学有哪些所思所想呢?让我们一起来听一听吧!

20级 学科英语 冯庆庆

时间飞逝,来到长春市第一中学实习已经有一个多月的时间了,这期间收获了很多,反思了很多。非常幸运的是,我能真正地去给学生上课。我所任教的班级是高一五班和六班。通过一个多月的亲身实践,不仅在讲课方面,而且在管理课堂方面,我都得到了很多的锻炼和提高。初为人师,我深刻体会到了教师的辛苦,更体会到了教师的责任和担当。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教师,只有知识是不够的,除了关注自己如何教,更应关注学生如何学,要走入学生的心里,让学生喜欢学。

高一英语每周一次的备课让我受益匪浅,英语老师们聚到一起总结上个周的教学工作以及下周的工作计划,一起讨论工作上的问题和解决方案,一起探讨新高考改革下的高考题型,让我们更有针对性的开展教学工作。

在教学上,我还有很多的缺点和不足,但是我会在实践中认真总结和分析,及时进行教学反思,不断改进和完善。



20级 学科英语 刘冰

回顾过去接近三个月的教育实习,虽然实习生活是辛苦的,但很有意义的。这里热心的老师、开朗的同学,都让我体验了许多,感受了许多,成长了许多。我的工作内容有两项,一是负责一个班级写作教学,二是负责沟通外教工作事务。我的指导老师很耐心,经常指导我怎样才能把内容讲清楚,怎样才能充分的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在学生面前树立威信。前一个星期,实习的主要任务就是听课,看指导老师是怎样讲课的。这种听课和我们上学时听课是不一样的,因为这种听课的重点是观察老师怎样讲课,学习如何传授知识,如何驾驭课堂,如何控制授课时间,而并不是学习老师所讲的知识。第二项工作也带给我很多收获,有了很多和外教直接交流的机会,他们的热情和专业有感染到我,和他们相处不会拘谨。

这些从未有过的经历让我进步和成长了,学会了一些在学校以前从未学过知识,十分感谢每个人。



20级 学科英语 潘欣彤

今年9月,我有幸来到长春市净月高新技术开发区华岳学校实习。刚进入校园,就被学校各方面完备的建设所吸引。我作为七年二班的班主任助理,日常除了听各年级英语教师的课以外,协助班主任管理班级,批改学生的作业,并总结易错点与难点。在这段时间与学生们的相处中,我发现学生们非常有礼貌,并且可以自我管理,践行了华岳的校训“君子安雅,智者自明”。而我来到华岳,让我收获最大的是,这所学校的教学理念与时俱进,可以将我们研究生阶段所学的内容,真正与教学实践相结合。从英语组组会,到各年级集体备课,专家全程进行指导。学校秉持着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让课堂真正成为学生的课堂。学生的活动均按照教学设计中激活与唤醒、理解与联结、内化与巩固三部分进行。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会更加珍惜这宝贵的实习机会,积累教学经验,不断学习与进步。



20级 学科英语 赵雪

时光飞逝,转眼间已经在吉大英才崇文小学部分校实习有1个月的时间,实习的这段日子让我感受到了久违的充实感。

初到校园,王震宇主任给我分配了实习指导教师马明月老师,王主任安排我跟着马老师在一年五班学习班级管理,并且平时跟班听马老师的英语课,学习马老师丰富精彩的教学方法。初到班级马老师热情的欢迎我的到来,并且向介绍了学校和班级具体情况。就这样开始了我每天的实习工作,每天都是很累但是很快乐,对着一张张充满朝气的笑脸,欣慰的感觉不言而喻。本周一,我又接受到了一项艰巨的任务,担任一年十九班副班主任工作,当领导找我谈话时,心情又激动又紧张。激动是可以担任副班主任,自己管理班级。紧张是初次担任,有些胆怯害怕自己完成不好,但是我仍义不容辞的接受了此项工作。

通过这段日子的实习,我体会到了为人师的不易,真正体会到了教育第一线的酸甜苦辣,很难说我能做成怎样的成绩。不过,我得到了一次比较全面系统的锻炼,也学会了书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和技能。作为学生们的老师和朋友,惟有仔细倾听,耐心询问,认真思考,最终协助他们增强认知正确看待和科学处理他们所面临的困难。平日里,我积极主动向指导教师请教有关课堂管理方面的问题,听课中不断总结学习经验。每天兢兢业业,丝毫不敢怠慢。学校的老师都乐于将自己多年的教学经验拿出来与我分享,因而,我学到了许多实用的技能,同时也积极探索有效的教学方式,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学有法,但无定法,贵在得法。传授一种切合实际的知识技能,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从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出发,寻找并使用恰当的课堂管理办法,提升课堂教学效果。

最后,感谢崇文学校每一位老师,是他们给了我前进的方向及动力,向老师们学习。



20级 学科英语 么春英

转眼间,来梨树县林海镇中学实习已经有一月有余,回想当初来时的情景,仿佛就在昨日。在这一个多月的实习生活里,收获很多,感触很多:激动的心情渐渐缓和了许多,少了一份紧张,多了一份责任,更可贵的是有了和这里的孩子们一起成长的机会。

来到学校的第二天,被告知即将担任两个九年级的英语教师,一想到要面对几十个学生,突然就感觉非常紧张。这种紧张感,更多的来自于自己的没经验和面对的学生,由于初三的学生即将参加中考,怕自己的到来,影响孩子们正常的学习生活。 因此,在上课之前,去听有经验的教师的授课,向他们学习如何把控课堂节奏,如何面对不同的学生群体,采取不同的教学方法。接着就是我自己的授课,在备课的过程中,总想把对学生重要的知识点都教给学生,当有经验的教师听了我的课以后,给予了我一些建议,让我意识到,并不是教给学生越多越好的。教给学生太多了,学生抓不到重点,反而使学生的学习效果大打折扣。随后,在老师的建议下,我又重新备教材,找到各个单元的重难点,在教学内容的选取上进行一定程度的取舍。在一节课结束,老师又告诉我说:一堂课结束的时候,重要的不是看你教了多少,而是要看学生学会了多少。我想这可能也是每一个新手老师在教学过程遇到的问题吧!从最初的关注自己教逐渐过渡到关注学生的学。时间一点点的过去,在有经验的老师的指导下,我也在不断地备课,修整自己的教学方法,面对不同群体的学生,要选择不同的教学方法。因此,在备课的过程中,不仅要备教材,还要备教法,更重要的是备学生。

这一个月来,学习很多,收获很多,成长很多,更多的是意识到自己已不再是一名学生,而是即将成为一名人民教师。初为人师,需要学习的太多了,如何去把控课堂,如何去和学生相处等等。因此,很荣幸能够有机会在大学生涯即将结束的时候,有这么一段宝贵的教学经历,同时,这段经历也让我更加坚定了以后的职业发展道路,就是去做一名一直走在学习道路上的人民教师。



20级 学科英语 陆青云

研二伊始,我开始了忙碌又充实的实习生活。实习阶段是我们正式步入社会前的打磨阶段,我怀着无比兴奋又紧张的心情踏入了实习学校的校门。我所实习的学校是一所初中,所带的班级是七年级的一个班级。由于自身缺乏实践经验,因此,在第一节课正式上课前,我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紧张,内心充满了各种顾虑,其中,有担心自己遗漏知识点的顾虑,也有该如何与这些陌生又可爱的面孔破冰的顾虑,还有对于课堂的把控等等各方面的担忧和顾虑。

为了克服困难,我在无课情况下虚心听取了同年级其他老师的课,并认真写好每一节听课记录,迅速掌握在中考中的英语考点,以便为自己的教学指明方向。在实习的这段时间,我还有幸参与了二道区教研员来我所实习的学校听公开课一事。公开课结束后,我旁听了英语教研员与各年级英语教师的讨论会。教研员指出,当前处于教学改革的热潮,我们英语教师更应保持先进的教学理念,并将其运用于自己的实际教学中,例如“大概念”、“英语学科核心素养”、“主题式教学”等理念,英语教研员所提出的建议令我获益匪浅。首先,身为一名英语教师,我们自身应主动去接触和积累新鲜的素材,并将所学知识内化输出到自己的课堂中。

其次,我们在备课时应当时刻将当下流行的教学理念贯穿于自己的教学设计。通过这一阶段的实习,我深知自己仍有许多需要学习的地方,在日后的集体备课中我会虚心向前辈学习,促使自己不断前行。



19级 教育学 李欣洋

万物更新,我们也一直在成长。在来到长春市五十二中赫行实验学校实习的一个多月里,在刘爽学长和王莹校长的带领下我们很快就融入到了教育实习的氛围中。每天按照要求准时到达班级,进行班主任辅助工作。在实习期间,还参加过几次集体备课,和老师一起研读教材和大纲,分解教学任务,发挥集体智慧,共享优质资源。在班级参与了几次主题班会,特别是以“团结奋进,继往开来”为班会内容让我印象深刻,王莹班主任能够用奖励的方式,包括不同名牌大学的纪念品和书签、巧克力礼盒等礼品来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日常实习中还能潜移默化地学到带教老师的为人处事,这些是在书本中学不到的。每个教师都努力以富于激情的声音,高低起伏的腔调,丰富充盈的教学活动吸引着学生的注意力,让我明白教师肩负着教育的神圣使命,让我们在未来的工作岗位中打下坚实的基础。



19级 教育学 黄静

在本次实习的过程中,收货到了很多知识,了解到教师必须不断提升自己的能力素养。本学校才去全英文授课,所有的英语老师都是全英文讲课,对于学生的培养,素质的提升很有帮助。全英文授课需要学习大量的指令语其次,学生的整体素质高,教师必须很好的准备每一节课。第三,教师一定要注意对学生的评价,很多教师都会忽略。第四,英语学习是全方位的,需要经常开展演讲比赛,书法大赛,手抄报大赛等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第五,每节英语课前,教师可以采取歌曲和演讲的方式让学生学习英语,激发其学习英语的兴趣。第六,好的英语课堂一定是学生和教师共同创造的,而不是教师一方面促成的。


上一条:【研究生动态】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实习纪事(二) 下一条:【学院动态】日语学科中期报告会报道

关闭

版权所有:长春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技术支持:学校办公室创e工作室 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