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导师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团工作  党建工作  研究所  资讯中心  国际交流  校友风采  相关下载 
通知公告 更多>>
· 关于2023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推... 2023-09-27
· 学术报告“汉德语言文化的差异... 2023-09-19
· 长春师范大学2023年英语辅修专... 2023-09-08
· 心灵树洞正式上线 | 你的“心”... 2023-04-21
· 预告|叮咚!您收到了一份邀请函... 2023-04-08
· 预告 | 大学外语英语角新学期安... 2023-04-07
· 长春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2021级... 2023-03-22
· 长春师范大学2023届教育类研究... 2023-03-21
· 通知 | 第28届“21世纪杯”全国... 2023-03-13
推荐阅读
 
研究生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研究生教学>>研究生培养>>正文

课程与教学论(英语)专业学术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0401)

2017年03月03日 11:16  点击:[]

一、学科简介

课程与教学论属于教育学的二级学科。课程与教学是学校教育中最核心的两个要素,该学科主要研究学校教育中与课程、教学相关的一系列理论和实践问题,该专业的发展同哲学、心理学、社会学、人类学、文化学、历史学以及自然科学等学科有着十分密切的联系,主要研究课程与教学的基本理论、课程与教学的流派、课程与教学的国际比较、课程与教学史、课程与教学模式、课程与教学评价等,是教育学科中一个重要的研究领域。

英语教学论主要研究国内外课程与教学理论,以教育学、心理学、课程论基本原理、外语教学法的基本理论为依据,探索现代外语教学法各流派的渊源以及外语课程改革趋势,从理论上和实践上为外语教学方法的改进、教学效果的提高等提供切实可行的措施和方案。本专业将帮助研究生了解本领域最新发展与研究成果。根据所学理论知识,能结合自身教学环境对涉及英语教育的有关领域展开以调查数据为基础的理论研究,并由此形成严谨的学风和扎实的学术研究能力,能在英语教育学方面开展富有创造性的教学实践工作;关注国内外英语教育的最新动态,重视运用现代教学与研究手段,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着力为大、中学英语教学事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优秀的人才资源,能够培养出大批具有现代教育观念和教育、教学能力、研究能力的高水平的大、中、小学英语骨干教师,为推进基础英语教学的发展发挥重大作用。

二、培养目标

总体要求:本专业主要培养各类学校、教育科研院所、教育行政部门及其他相关部门的从事英语教学、英语教育研究和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

具体要求如下:

1.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和较高的文化素养。

2.具有严谨的治学态度、良好的学风、较高的教育学素养,勇于创新,能够全面而系统地掌握本学科理论知识,了解本学科发展、研究的历史、现状及其发展趋势,能独立从事英语教学、管理、教育科研和涉外工作等方面的专业人才。

3.具有扎实的英语语言文学、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基础,能熟练运用现代外语教育理论和语言学理论去研究当前的外语教学问题。

4.掌握相关的计算机技术和多媒体教学手段,并将其应用于英语教学和英语教育研究中。

5.毕业后能够承担中等和高等院校的英语课程论、英语教学论等课程的教学、科研工作和教育管理工作。

三、研究方向:英语课程与教学论

英语教学论研究方向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同时又具有高度的综合性,强调外语教育理论研究与语言学、心理学、社会学等相关学科相互交叉渗透。

本专业研究方向的主要内容有:

1.英语学科教学论研究

2.英语学科课程论研究

3.二语习得理论与英语教学研究。

四、学制与学分

学习年限一般为三年,学分至少修满32学分

五、培养方式

研究生的培养实行导师负责制与集体培养相结合、个人学习与集中学习相结合、课程学习与科学研究相结合的方式。导师是硕士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负责人,并成立硕士研究生导师组,充分发挥集体培养的作用。导师应根据培养方案的要求和因材施教的原则,对每位研究生制定个人培养计划。导师要全面关心研究生的成长,做到既教书又育人。

硕士研究生教学形式应灵活多样,提倡采用研讨班、专题式、启发式、探究式及合作学习等多种教学方法,把课堂讲授、交流研讨、案例分析及教育实践等有机结合,加大对研究生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的培养。

实践环节是研究生培养过程中提高其实践能力的必要环节。为确保研究生实践环节顺利进行,使研究生学到的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有机结合起来,培养和锻炼研究生独立分析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实践活动以教学实践为主,安排在第四,五学期,学生参加教学实践活动应不少于18学时,计1学分……

全部内容请下载附件



上一条:长春师范大学全日制教育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学科教学(英语)045108 下一条:长春师范大学全日制翻译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英语笔译 (055101)

关闭

版权所有:长春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技术支持:学校办公室创e工作室 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