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导师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团工作  党建工作  研究所  资讯中心  国际交流  校友风采  相关下载 
通知公告 更多>>
· 关于2023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推... 2023-09-27
· 学术报告“汉德语言文化的差异... 2023-09-19
· 长春师范大学2023年英语辅修专... 2023-09-08
· 心灵树洞正式上线 | 你的“心”... 2023-04-21
· 预告|叮咚!您收到了一份邀请函... 2023-04-08
· 预告 | 大学外语英语角新学期安... 2023-04-07
· 长春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2021级... 2023-03-22
· 长春师范大学2023届教育类研究... 2023-03-21
· 通知 | 第28届“21世纪杯”全国... 2023-03-13
推荐阅读
 
实践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学团工作>>实践活动>>正文

【实习story】外国语学院2021届学生“初为人师”实习记事(三)

2020年10月16日 08:31  点击:[]


外国语学院2017级英本一班选择分散实习的8名同学在张飞老师的指导下分别在吉林省长春市、辽源市、吉林市、松原市、舒兰市、浙江省台州市、福建省福州市开始了他们的实习工作,下面让我们看看这些学长学姐们对于这一个月的实习工作有什么感悟吧!


17级 英本一班 崔书怡

实习经历与我而言是一次探索自身和了解真实教学的难得经历。虽然以往也有参加高师比赛的经历,但当站在真正的讲台上,面对一张张求知的面孔时,教学这两个字还是让我心头一震。

初见是美好的,初次教学也确是让人激动。观察学生了解情况,观察学习优秀教师的课堂设计是我实习初期的主要任务。

在接下来的实习中,我也会努力在教学实践中努力学习,踏实践行教与学,见贤思齐,学习如何成为一名真正的教师。

吉林省松原市凯成学校


17级 英本一班 林浚哲

初为人师,感触良多。我在9月23日给我原本听课的初二8班的同学上了第一节课。其实真正上台以后并不会像我之前预想的那么紧张,有了充足的准备之后可以从容地推进整个课堂。同时,我认为真的是只有真正上台给同学们上课才能体会到“学生需要什么”和“学生喜欢什么”。在学生的眼中,很多在我们实习老师看来就像是“1+1=2”一样简单的内容,他们都有可能需要时间消化;他们喜欢“随机点名”或者“随机partner”,我在师生、生生互动都用了他们喜欢的随机性,这也是我这一堂课学生情绪最高涨的环节。

在我还在听课的时候我可以以一名学生的身份来听一节课,那么在我备课的时候我同样可以从学生的角度来设计这一节课,才能真正做到“将心比心”。

福建省福州第十一中学


17级 英本一班 刘思辰

2020年9月,开启了我的实习生涯,每天虽忙忙碌碌,但幸福感满满。刚开始去学校实习的时候,还不太适应由学生到实习老师这样一个身份的转变,更不适应每天被小孩子叫老师好;但渐渐地,我被他们的可爱纯真所感染,被他们的活泼开朗所吸引,被他们的“老师好”所打动,我喜欢他们现在的样子,无忧无虑,一心向学。在这段时间里,作为实习教师的我每天在班级后听课,记录着听课笔记,认真思考并学习授课教师的讲课方法及讲课技巧,分析她的讲课思路,注意她的讲课用语,观察她授课时的动作及语气,我也会偶尔将自己代入,想象自己此时此刻在讲台上要怎么讲,如何表达,如何设计活动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尽量设计好一堂课。也许,我现在只是一名实习教师,但在实习的这段时间,我一定会努力学习,丰富自己的教学经验,向老师多学习来弥补自己的不足,对小学生多一些耐心和爱心,将自己的所学传授给他们。这条道路遥远且漫长,但值得!

舒兰市上森小学校


17级 英本一班 施依

这次回归母校,身份由学生转变为了实习老师。在课堂上除了听课之外更加地关注老师的教师语言、课程的安排、管理班级的方式等。

对于初一的学生,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是非常重要的。所以在课堂上老师会有意无意地提醒学生做好笔记,给予肯定或是帮忙修正。在完成作业时,老师也会要求学生做题时划关键词,注意书写规范,在发到作业后及时订正。每节课开始时,老师会带着学生复习音标,课程设计也往往是由易到难,在讲解新知时结合前几节的知识点加以巩固,对于不认识的单词,会让学生结合语境先猜测后讲解,充分锻炼了学生的自主思考能力。在课堂的最后老师也会关注到这节课没有发言的学生,在学生的回答出现偏差时,能让他们自己发现错误并及时改正。

在课后与老师们的交流中,了解到对于班级上学习进度不同的学生要学会因材施教。对于基础较好的学生要学会安排额外任务进行适当拓展,对于基础薄弱的学生在课堂上可以多给他们锻炼的机会,课下也要及时巩固错题。走在校园中,学生们都会很可爱地跟我打招呼;在早午自习坐班时,听着学生们琅琅的读书声;在批改作业时,看到学生们工整的字迹;往往能感受到作为一名教师满满的成就感与幸福感。

浙江省台州市书生中学


17级 英本一班 史佳琦

实习老师是个很特别的存在。还记得第一次被班级里的学生叫“老师好”的错愕。渐渐适应,然后自如反映,点头示意。开始的一个礼拜日渐习惯起学校的生活,仿佛重回小学校园一般,用一种全新的角度来看待学生,以老师的角度来要求自己了,这种感觉很奇妙,也令我感触颇深。实习是我的教育浪漫之旅的第一步,我还只是走出了第一步,将来的路还很长,也许会遇到暴风雨雪,也许会遇到明媚阳光,但是无论怎样,我都会勇于面对现实,接受挑战,努力去做好个好老师,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九台市第二中学


17级 英本一班 苏千雅

自己是由一名学生刚刚转变为一名老师,虽然有扎实的学科知识,还有一些教学的理论知识,可这远远不够。通过一周的备课,给学生上课,与老师的沟通,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

首先,在讲授知识点时,没有突出重点、难点,过于追求学生的自主探索;其次,课堂的调控和应变能力还有欠缺,在遇到突发事件时,自己往往还不够清醒,不能很好的处理;再次,自身心理状态也不是很好,站在讲台上,心里还是免不了会紧张,这些都会影响我整堂课的发挥。希望本周课堂上体现出来的不足能在以后的教学工作中得到弥补!

自己带着一腔热情来到这里,也曾经畅想过自己上课时的情景,可实际往往与想象有一定的差距。希望自己能把工作做好。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多看书,多学习,多向当地老师请教,多研究。

辽源市农村实验中学


17级 英本一班 王思佳

为使学生了解消防安全的有关知识和技能,提高师生的自我保护意识,学校开展了一次消防演练活动。当老师、同学听到火警声后,同学们立即按照早上老师预先设计的逃生路线逃生,都用袖口捂住口鼻然后弯着腰快速地,有秩序地向教室外逃生,在我组织学生向外逃生时,心情很紧张,直到确定全校无一人走失。此次演练用时只有二分多钟,教师、学生全站到了操场指定的位置,全校进入指定位置后,安全员手持灭火器进行灭火救灾演示。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这次消防演练顺利完成,而我也从中明白了自己身负重任。这次演练是让人难忘的!我明白了,碰到火灾不能慌张,要冷静应对,组织学生们有秩序地排队出去,不能拥挤,不能落下任何一个,要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保护学生们。

山东省潍坊市诸城市经济开发区小学


17级 英本一班 徐千千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在本学期的实习生活中,我有幸参加了吉化六中的运动会。按照我们常规的记忆,运动会就是大家吃吃喝喝、玩玩乐乐。但是事情从老师的角度看就大有不同了。首先,教师要动员学生积极参加各类项目。现在的孩子们总是喜欢待在室内,而不想做一些户外运动。而此次运动会就是锻炼身体的大好机会。项目分配时,应当以自愿为主,而当同学们积极性不高的时候,身为老师可以同意动员,逐个击破。例如,有些没有参加运动项目的学生,老师可以先进行夸奖再让他试一试。其次,在运动会进行中,班级人员的安全也是十分重要的,老师要分配班干部管班级纪律,自己也要时刻盯着班级同学尤其是参加项目的同学。

运动会也是学校生活必不可少的一环,也是实习生活的一部分,这次体会让我感受到了老师的责任和义务。

吉化第六中学


在这一个多月的实习期间 ,实习生们从学校步入课堂, 以新的身份观察课堂,第一次真正地站上三尺讲台,把大学课堂上所学的理论知识同实际教学相结合,在做中学,在学中实践。教师生涯由此开启,只要我们一刻不停地向前走,终会到达那知识悄然盛开的地方,彼时必将用所知所学,化为春雨,润泽广袤大地上每一位吐露芬芳的学子。

 


上一条:【实习story】外国语学院2021届学生“初为人师”实习记事 下一条:【实习story】外国语学院2021届学生“初为人师”实习记事(二)

关闭

版权所有:长春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技术支持:学校办公室创e工作室 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