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导师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团工作  党建工作  研究所  资讯中心  国际交流  校友风采  相关下载 
通知公告 更多>>
· 关于2023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推... 2023-09-27
· 学术报告“汉德语言文化的差异... 2023-09-19
· 长春师范大学2023年英语辅修专... 2023-09-08
· 心灵树洞正式上线 | 你的“心”... 2023-04-21
· 预告|叮咚!您收到了一份邀请函... 2023-04-08
· 预告 | 大学外语英语角新学期安... 2023-04-07
· 长春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2021级... 2023-03-22
· 长春师范大学2023届教育类研究... 2023-03-21
· 通知 | 第28届“21世纪杯”全国... 2023-03-13
推荐阅读
 
实践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学团工作>>实践活动>>正文

【实习story】外国语学院2021届学生“初为人师”实习记事

2020年12月14日 15:50  点击:[]

时间在流逝,万物在更新,转眼间张飞老师带领的17级英语实习生已在吉大附中英才学校实习三月有余,每个人都获益颇多,可以说实习是每个毕业生必不可少的一环,经过这次宝贵的实习机会,“小教师”们初长成,让我们一起来看一下大家的感受吧!

19级 学科教学(英语) 王宇希

在吉大英才实习近三个月的时间以来,我穿梭于各楼层的走廊,时常听见高跟鞋急促奔走的“哒哒”声;忙碌于办公室中,耳边也经常传来打印机辛勤工作的“吱吱”声;学习在班级里,经常被纸张摩擦的“哗哗”声吸引……而这些声音都来自于努力完成繁重的教学与教务工作的老师们。我所看到的老师们也都对工作勤勤恳恳,认真钻研教材,上好每一堂课,也在教学中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水平。这便是师德的基础和前提——爱岗敬业、尽职尽责。

我在整个实习过程中最受感动的是来自老师对学生的爱与尊重。而但凡跟“爱”扯上关系,我认为,总是“尊重”在先的。尊重学生,时时刻刻提醒自己不以一个年长者的身份去苛责、去责难。这也是我的指导教师带给我的最真实的经验累计。我总是会在很多时刻发现我的指导老师经常会放下师长的身份,弯下身子亲近学生,既关心、引导学生的学习情况,又不断地站在学生的角度思考,关心学生的心理和身体健康,为学生创建了一个又一个轻松愉快的课堂氛围。我也相信,翟老师深受学生喜欢的原因也来自于他对学生的尊重与热爱。他也经常在课堂上发现每一个在学习上有困难的学生,通过不断地努力培养学生的自信心和健康的人格,注重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

17级 英本一班 米热班古丽

一个班级就像一个一个大家庭,而班主任就是这个家庭的家长。在注重教学工作的同时,我也一直在努力做好班主任的工作。班主任交付了些工作任务都按时认真的完成。监督早自习,课间操等。在这同时,我有了一些领悟。要做好班主任要了解学生,爱学生,信任学生。在这三个多月的实习班主任生活中,我能叫出每一个学生的名字,并了解学生的性格,特长以及优缺点。这是作为一个班主任的基本要求。爱学生就要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以及思想情感,应该相信学生的能力,让他们有发挥个人的空间。开展有益的班级活动,与学生交朋友。做好学生的思想工作,与学生打成一片。加强了与学生之间的感情,而在上课、考试时,又要有一定的严肃度。这样在学生面前保持了一定的威信。

在这期间,我还让学生认识到了民族团结的重要性。班主任工作是琐碎繁复的,然而每天当我面对这些学生的时候,觉得是那么的亲切,那朝气,让我有责任感,有动力来开始新一天的工作,我又从原任班主任那里学习了班级管理方法和学生教育方法,这是笔宝贵的财富。

三个月的实习生活让我获益匪浅,并使我爱上了教师这光荣的职业。实习,不仅是我人生中一段珍贵的记忆,更是我另一段人生的起点,我相信在未来的路上我会做的更好。

17级 英本一班 姚子强

在英才实习经常会无意间感受到老师们的理想信念,作为一名教师,我们的道德情操、行为规范,甚至一言一行,对学生都会起规范作用,这将直接影响到学生的健康成长。教育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要以人为本、立德树人。

前几天在办公室偶然碰到二年十班一位孩子眼睛出现了问题,但他却很抵触去医院就医,班主任小艾老师通过童话故事一步一步引导孩子,让孩子敞开了心扉。在跟老师成为朋友的同时也同意了去医院好好检查。这期间充斥着老师对孩子们无私的关爱。所以一个教师只有热爱学生,才能依法执教,无微不至地关心学生的健康成长;才能爱岗业乐于奉献,竭尽全力地去热育学生;才会自觉自愿地约束自己,规范自己的言行,更好地做到为人师表。

17级 英本二班 宋思奇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是一个伟大而高尚的职业,肩负着为国家未来培养高素质人才的重任。鲁迅先生曾说过,教育是根植于爱的。爱与职责是教育事业中不可或缺的两项。通过这段日子的学习,我对教师行业也有了更深的感触。实习期间,我看到了许多优秀教师身上的闪光点。学生生病了,她们每天都会打电话进行询问,关注学生的健康情况;学生们课上有听不懂的地方,她们就在课后用自己的午饭时间为同学们不厌其烦地进行讲解。就连休息时间,她们都在讨论着关于学生发展的问题。她们时刻把学生放在首位,用爱与耐心感化着学生,全身心投入到教育事业中。作为教师她们也时刻做出良好表率,以德立身、以德施教、以德服众,用“德”来培养学生,依“德”来评价学生,凭“德”字来监督学生。

立德树人,责任深厚,意义重大。“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我们不仅要无私地传授学生知识,更要注重对学生品性、能力的培养。以德立身,以德施教,为师者先善其德,自身成为富有责任感的先进文化的传播者,才能更好担起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的责任。

17级 英本二班 岳蕊

通过这么长时间在吉大英才的学习,深刻体会到了吉大英才老师们对岗位的热爱和对教学的认真负责。因为一年级的孩子年级比较小,所以为了规范他们的纪律同时为了保证他们的安全期,每节课下课之后老师都会在班级门口,走廊上进行站岗。并且午休的时候老师也会尽快在短时间内解决自己的午餐并且进行站岗。

虽然这只是一件小事,但是也能体会到吉大英才学校的的老师真的是热爱每一位学生。教师并不仅仅是传授知识,对于一年级的孩子更重要的还要关心他们的安全和身心健康。

17级 英本一班 陈东晨

白驹过隙,寒冬悄然而至,但老师们却一直用无微不至的关怀温暖着我们。带教老师会尽可能的为我们安排实践课堂进行真实的授课演练,而后提出宝贵的意见,经过多次的教师指导和实践课堂教学,我学到了很多技能,也从中得到提升。

前几天的放学,因为孩子的父母还未到达,老师就在寒风中陪伴学生直到父母到达,这一刻我深切的体会到了教师的责任和意义,实习真的是一次宝贵的积累经验的机会,你可以真正的身临其境的体会到作为一名人民教师该有的责任,如何恰当的传授知识,如何恰当的与学生相处。

17级 英本一班 贺佳

通过这段时间和各位老师的学习,让我认识到了很多问题,也引发了我的思考。

教师要具备良好的个性品质,就小学生而言,影响他们良好个性形成的主要因素是对他们进行教育的主要施教者教师的个性。教师的个性对年轻心灵的影响所形成的那种教育力量,是无论靠教科书、靠道德说教、靠奖惩制度都无法取代的。教学要在双方的协同努力下,创造出一种平等、和谐的教学情境和课堂氛围。这样的教学,必然是令人乐而忘忧,如沐春风。

同时,教师既要热爱自己的教育事业,也要爱戴自己的学生。老师爱学生,可以弥补家庭和社会教育的不足,使教师的影响长久地保存在学生的内心深处。要做一个合格的人民教师,还要爱学生。不论在生活上,还是在学习上,都要给予必要的关心和帮助。要抽时间给学生谈心、交流,和学生共同活动,缩短了师生距离。尊重学生的人格,了解学生的个性,相信学生,关心学生,既统一严格要求,又注意学生的个体差异,区别对待,因材施教。一个教师能得到学生的信任,不仅能使自己的工作顺利进行,更能使学生能健康活泼的成长。

17级 英本一班 杨舒淇

工作中团结协作,服从并支持领导工作。尊重同事,虚心倾听同事的想法,互相支持和配合,善于宽容同事。遇到困难要主动帮忙,别人有误要态度和蔼,协商和他人沟通。在各种活动中相互学习,共同提高。在我实习期间,我和我的实习小伙伴一起辅导学生,一起批改学生的作业,在我的指导老师带领下,我学习到了很多东西。

我的指导老师和我的实习同伴听了我讲的一节课,她们都给了我很多建议,我虚心向别人学习,取长补短,以满腔的热情对待自己的教学工作,把同事的忠告变成前进的动力,多与学生进行沟通,课堂上要多提问中等生和后进生,课后要主动找这些学生进行谈话,及时了解他们的学习、生活情况。

17级 英本一班 马克楠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良好的职业道德是教师职业活动最基本的要求,教师是学生增长知识和思想进步的导师。教师队伍师德师风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素质教育的顺利实施,直接关系到青少年的健康成长。

其中,关心学生、热爱学生、平等对待学生是新时期教育工作者必须具备的学生观。爱和责任是师德之魂。青少年学生都是尚未成年的孩子,在教育教学活动中难免有缺点和错误,作为教师不能一味批评指责他们,而要从关心爱护的角度指出他们存在的问题,和他们谈心,谈感受,让他们从内心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只有热爱学生、尊重学生的人格,才会关心学生,了解学生,公正对待每一位学生,才能杜绝体罚和变相体罚学生的现象发生。

17级 英本一班 周鹤

列宁曾说过“不下水,怎么学会游泳”,只有真心付予真实的行为,才能收获回馈。这段时间以来,更加理解了为什么老师让我走入班级去接触学生,管理学生。

一年级正是最天真的年龄段,孩子们有最真实的情感。无论事情大小,他们都愿意和你分享,从心里接受你这个老师。即使有时候你批评了他们,下一次还是满脸笑容得喊着“老师老师…”,也正是因为这群孩子加深了我对教师行业的热爱。

这一周,英才学校还进行了期末多维评价,我也跟着指导老师完成了这项任务的第一项-唱书中歌曲。评价之前老师就让孩子们不断地练习,确保任何一首歌曲都能准确得唱出来。评价过程中孩子们也没有紧张的情绪,任务完成得很好。每一位老师都全身心投入到其中,没有丝毫的不耐烦和马虎。

“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这是师德的一部分,也是我认为最重要的一部分,因为一位爱学生的老师怎么会不热爱她的工作。师德从不是简单的说教,而是我们的亲眼所见和亲身体验。所以很幸运实习的这段日子,学习到的不仅是知识能力,更是老师们的“力量”。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教师就是这样默默无闻,却无时无刻不在倾尽所有孕育桃李的人。通过这段时间的实习,大家也对教师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丰富了知识技能,也锻炼了实际操练。虽然冬夜的漫漫长夜极尽寒冷,但总有一些温暖不经意间涌入你的心中,希望大家带着温暖在教育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组织伪满皇宫招聘宣讲会 下一条:【实习story】外国语学院2021届学生“初为人师”实习记事(三)

关闭

版权所有:长春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技术支持:学校办公室创e工作室 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