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导师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团工作  党建工作  研究所  资讯中心  国际交流  校友风采  相关下载 
通知公告 更多>>
· 关于2023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推... 2023-09-27
· 学术报告“汉德语言文化的差异... 2023-09-19
· 长春师范大学2023年英语辅修专... 2023-09-08
· 心灵树洞正式上线 | 你的“心”... 2023-04-21
· 预告|叮咚!您收到了一份邀请函... 2023-04-08
· 预告 | 大学外语英语角新学期安... 2023-04-07
· 长春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2021级... 2023-03-22
· 长春师范大学2023届教育类研究... 2023-03-21
· 通知 | 第28届“21世纪杯”全国... 2023-03-13
推荐阅读
 
实践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学团工作>>实践活动>>正文

【实习story】外国语学院2022届学生“初为人师”实习记事(二十三)

2021年11月22日 09:18  点击:[]

经过前期的精心筹划,18级英本二班的七名“准教师”终于迎来了期待已久的教育实习。他们在苗宁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了长春市第四十八小学部,并将在这里实现由“学生”转变为“教师”的过渡,从实习中收获教师技能与经验,为今后从事教育工作打下基础。

一个月过去了,“初为人师”的他们在实习工作中有何心得呢?让我们共同聆听。

18级 英本二班 郭雨欣

今天是来到长春市第四十八中学小学部实习的第二天。原负责五年级英语教学的陈帅老师因病无法进行教学,由我负责五年一班的英语教学任务。昨天,在指导教师、四年级英语老师李杰老师的帮助下,我对本校英语教学任务、教学计划、教材等有了一定了解,并与陈帅老师取得了联系。在与陈帅老师进行沟通后,今天,我将讲授我人生中的第一堂课。

在与五年一班班主任康雪老师交流后,我了解了本班同学的整体成绩和纪律情况。上课十分钟前,我离开办公室前往班级教室。上课铃响后,康雪老师向全班介绍了我,同学们鼓掌向我表示了欢迎,随后康雪老师将课堂交给了我。我首先用中文和英语结合进行了简短的自我介绍,并给学生讲解了课前用英语师生问好的流程。随后,我又向学生介绍了我的一些要求,以及小组PK、个人收集贴纸的奖惩制度,学生们展现了强烈的兴趣,导致教室内有一些混乱,我不得不努力维持秩序。



本节课的任务是讲解陈帅老师留过的第三、四模块测试卷。我让全班同学轮流起立讲题,每人先用英语进行两句英语介绍,再讲解一道题。在此过程中,我尽力记了学生的名字,并发现了本班大部分学生都能基本掌握测试卷上考察的知识,但有一少部分学生基础薄弱,两句话的自我介绍也很难完成,做题也出现了错误。

小学40分钟的课比我想象中快很多,不知不觉间一节课已经过去。这节课我虽然没有讲授新课,但仍有所感触。例如,班主任在课堂中途因有事离开了班级,班主任离开后学生们的状态明显不如班主任在时,纪律状况也有所下降。在某一位同学起立回答问题时,其他同学会窃窃私语、做小动作,此时由于我的注意力全在起立的同学身上,而忽视了对其他学生的管控。课后,徐校长、王副校长以及班主任康雪老师都提出了建议,强调了小学生注意力集中的时间只有25分钟左右,所以在以后的课堂中我要多使用吸引注意、维持秩序的口令或活动等,更加注意及时制止学生违反课堂纪律的行为。

总之,在今天我人生中作为教师的第一堂课中,我发现了自己还有许多不足,距离一名合格的教师还相差甚远,希望能够在今后的实践中不断提升完善自己。



18级 英本二班 成越

10月13日,怀着开心且忐忑心情在苗宁老师带领下我们来到长春市第四十八中学小学部,来到了五年三班,成为了他们的顶岗英语老师,很开心遇到了一群可爱懂事的孩子们,开心的同时也让我倍感责任重大,因为肩负的是这些孩子的未来,孩子可能会因为你喜欢上英语,也会因为你讨厌上英语,所以这些都驱使着我必须备好每一节课。转眼间一个月过去了,这一个月学会了很多,从第一次站上讲台的声音颤抖,到现在从容淡定,也深刻感受作为一名老师的心情,会因为学生完不成作业而愤怒,学生的一份小礼物而喜悦。对于我来说这段实习时光的宝贵的,遇到五年三班的孩子们是幸运的,因为他们给我的人生增加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感谢相遇,不负遇见。

18级 英本二班 郝月

孔子云:“三人行则必有我师焉”在四十八中学小学部的日子里,我深刻的体会到了这句话。在这里,我不仅向前辈教师汲取了非常多的教学经验,我还从学生的身上学到了很多,双向奔赴。实习的另一好处就是可以提前感受到当老师满满的成就感,学生们叫我们一声老师,他们就是我们的一份责任,为了能让他们茁壮成长总觉得一点点的辛苦也不算什么。就像苏格拉底说的那样:“欢乐,往往在你为了一个明确的目标忙得不可开交时不期而至。”



老师的成长和欢乐来自对外部的兴趣探索。就是关注教学、关心学生、热爱教育教学实践,这样就会容易充满热情,积极进取。实习的这段时间我们收获颇丰,希望在以后的教学道路上我们可以依旧与欢乐不期而至。



18级 英本二班 帕尔哈提

时间过得真快,不知不觉中,实习已经结束了一半。10月13日,我们在苗宁老师的带领下,去了长春市四十八中学小学部。学校的领导很热情地接待了我们,并且介绍了关于他们学校的一些情况,让我们对这次实习充满了热情。那天上午校长介绍了我们的指导老师,我的指导老师是高敏老师。在和她接触的这段时间里,我感受到高老师对工作热情尽责。在指导过程中她非常耐心。下午,我去一年级四班听高老师的课,当我走进教室时,一群可爱的孩子们用好奇的眼光看着我。高老师上课很有热情,教学方法灵活,学生配合的也很好积极性高。



实习第二天,老师给我一次上课的机会,我怀着一颗激动的心去上课。一开始上课,因为没有经验,很紧张,还出现了一些小问题,比如时间掌握不够精确等。下课后老师在办公室给我耐心的指导,指出了我的优点并给予表扬鼓励,再指出了一些不足之处,并且在如何传授知识,如何控制授课时间方面给了一些建议。在高老师的指导下我的教育教学能力有所提高。通过本次实习我深深地热爱上了这个工作岗位。我希望我能再接再厉,与学生们共成长,未来能成为一名优秀的英语教师。



18级 英本二班 苗硕

时光飞逝,转眼间我们从整日听课的学生摇身一变成为小学课堂的教师,从凡事只想着自己到时刻琢磨学生是否能听懂,感谢长春市第四十八中学小学部给我们机会站到讲台上成为一名真正的教师。在此期间,我与学生们发生的一些事情让我更加体会到教师这份职业的重要性,让我明白了为什么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比如前几天上课,讲到最后一个活动时,我让大家进行小组合作来创造对话。出乎意料的是我们班一个平时不怎么听课并且英语学习不怎么好的学生,今天却站到了最前面来。当他完成之后,我对全班说,大家一起给他点掌声,我觉得他今天特别棒!下面有学生说:可是他只说了一句话。我说:能站到前面说一句话也是勇气,咱班有多少同学不敢站到前面呢?单这一点他就已经很棒了。我希望大家能够像他学习,勇敢地站到前面来!我看到他回座位之后表现出了满满的自豪感,听课也认真了许多。

在教学过程中,我们很容易受到一些固有思维的影响,忽略学困生,这就会导致他们更加不愿意学习,产生一种破罐子破摔的心态。作为教师,我们要善于发现学生身上的闪光点,及时提出来,以此来激励学生努力学习。这件事情让我明白了我们要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就要关注到每一个学生,平等对待每一个学生,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我们要与学生一起成长。



18级 英本二班 白鲸洋

时光飞逝,在四十八中学小学部实习的一个多月让我感触很深,真正走进班级让我对教师这份职业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

初到小学部,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可爱热情的小朋友,亲切耐心的指导老师,还有“内诚于心,外信于行”的校训。我所在的年级是三年级,听第一节课之前我想三年级的孩子们上课纪律会是问题,出乎意料的是刘老师的课堂不仅有序高效,而且活泼有趣。通过我的观察和向刘老师请教之后,我发现:首先,三年级的孩子不能做到集中注意力40分钟,所以刘老师常常穿插听英文歌曲并跟唱,或者同伴互考单词等活动,旨在激发兴趣和放松心情。其次,对于后进生和上课爱开小差的同学,刘老师领读单词时会走到学生中间,随机提问复述单词,来帮助同学们紧紧跟住老师的讲课节奏。最后,小组奖励法,这也是48中小学部英语老师共同使用的方法。通过小组表现和共同奖罚,既能有效活跃课堂,又能起到互相监督的作用。这些都是在职的老师的宝贵经验,我们既要拥有坚实的学科教学知识,又要学习优秀教师的丰富经验。

这次实习我也亲身体验和学习了班主任工作。从三年四班班主任的身上,我真切地看到了“爱生如子”四个字。孩子们年龄太小,很多事情都需要班主任亲力亲为,从大扫除到日常配餐,班主任老师就像照顾自己的孩子一样照顾班级每一位同学。



同样地,孩子们也深深尊重和喜欢老师们。虽然我和孩子们相处时间不算多,但是我能深深感到他们的喜欢和热情,尤其是一次早操之后一个女孩子把自己精心制作的小手工送个我,说:“白老师,这个送给你,是我自己做的。”这份作为老师第一次收到的礼物,对我来说是最最珍贵的礼物,既是深深的感动,也是最好的鼓励,希望未来我能成为一名优秀的英语老师!一名优秀的班主任!



18级 英本二班 国洪博

这是我实习的第一天,充满了喜悦,在孩子们上大课间的时候,我到操场上陪同,我发现他们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轻松的笑容,让我想起了我在小学的那一段时光。


这是我第一次真真正正的站在课堂上,用心的设计一堂属于自己的课。一开始我面对二年级的学生们无从下手,感觉他们太小,不知道该如何去教他们,如何去维持课堂秩序。在老师的指导下,我慢慢学会管理课堂,如何下发清晰的指令,并且吸引学生们的注意力。上完课后,我觉得我的课堂还需要磨练,不够成熟,希望可以在之后的实习教学中,能够让我的课堂更加的精彩。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不经一番寒彻骨,哪有梅花扑鼻香”。只有在实践中去磨练,我们才能飞得更高。经过的实习的洗礼,我们将更靠近自己成为一名优秀教师的梦想。祝参加本次实习的全体同学实习顺利。

上一条:【实习story】外国语学院2022届学生“初为人师”实习记事(二十四) 下一条:【实习story】外国语学院2022届学生“初为人师”实习记事(二十二)

关闭

版权所有:长春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技术支持:学校办公室创e工作室 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