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导师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团工作  党建工作  研究所  资讯中心  国际交流  校友风采  相关下载 
通知公告 更多>>
· 关于2023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推... 2023-09-27
· 学术报告“汉德语言文化的差异... 2023-09-19
· 长春师范大学2023年英语辅修专... 2023-09-08
· 心灵树洞正式上线 | 你的“心”... 2023-04-21
· 预告|叮咚!您收到了一份邀请函... 2023-04-08
· 预告 | 大学外语英语角新学期安... 2023-04-07
· 长春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2021级... 2023-03-22
· 长春师范大学2023届教育类研究... 2023-03-21
· 通知 | 第28届“21世纪杯”全国... 2023-03-13
推荐阅读
 
实践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学团工作>>实践活动>>正文

【实习story】外国语学院2022届学生“初为人师“实习记事(二十八)

2021年11月30日 15:08  点击:[]

立冬已过,寒风冷冽。在寒风中,我们没有胆怯退缩,反而更加坚定自己的步伐,以饱满的热情继续着长春市52赫行实验中学的实习生活。

20 升本二班 冷旖琢

十月份,初尝人师甜滋味,当然甜中有苦,苦中有乐。孩童时就热爱教师角色扮演,如今终于有资格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何其荣幸,以长春师范大学实习教师的身份来到长春市五十二赫行中学,有机会真真正正的学习、了解身为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师的日常工作任务。

幸得赫行优秀教师指导,给予我整整一个星期的课堂展示机会。作为一个刚刚从大学校园走出的学生,突然获得如此珍贵的机会,心情更是此起彼伏。由最初知晓自己可以讲课的兴奋,到刚开始备课毫无头绪时的倍感压力,再到第一次带着颤抖的小腿和干涩的咽喉站上讲台,与对面六十余人青涩的对视。

纸上学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一个星期、两个班级、十六节课,蜕变掉了我的学生气质,一次次练习,一次次实战将我磨练成师。我清晰的记得,星期三早上我再次踏上讲台,课上我可以身心放松,镇定耐心的去关注学生的课堂感受与学习情况;课下我也能够自然的关怀学生,询问听课效果。回到办公室,会仔细检查每一位学生的练习题,认真纠正错误,规范书写,对于共性问题更会再次着重强调。

这段时间我收获满满,一名英语教师在校的所有任务我已经完完整整的经历了一遍。这次的感受不是空谈,也不是对别人的评价,这是我亲身体验后的真实感悟。人民教师这一职业的确是光荣的、伟大的,它需要时刻持着无限的精力、满怀的热情、坚定的热爱...



18 英本四班 何俊茹

今年的秋天对我来说格外特殊,因为我成为了一名实习生,来到赫行中学实习。看着干净宽敞的教室,充满活力的学生,我的内心既兴奋又忐忑,兴奋是因为可以在班主任的带领下,积累经验,为今后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打下基础;忐忑是因为我的班级管理经验尚且不足,害怕在面对学生们时会手足无措。

进入学校的这两周里,我跟着班主任一起检查早读、检查卫生,管理纪律,制定班规,批改试卷。管理班级的事情看似简单,实际上藏着“大学问”。刚开始时,我总是手忙脚乱,许多事情都要求助班主任老师。而老师会告诉我许多“窍门”:比如在批卷子前,自己要提前做一遍;在管理班级纪律时,要以身作则。老师的这些建议对我来说极为珍贵,在我把老师的建议应用到实践中后,我的工作效率有了明显的提升。我开始实行班级综合素质评分制度,激励大家互相超越;我定期和家长沟通,以便于针对性地帮助学生不断进步;当然,最重要的是,我开始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因为我已经深深体会到言传身教的重要性。

除了工作方法的改进,我的心态也有所改变。作为教师,我们不仅要教书育人,更要关爱学生。我开始进一步贴近学生,与他们“打成一片”。我希望在他们眼里我是一位老师,也是一位姐姐。让他们感到我也是他们中的一员,缩短与他们的心灵距离,才能更好地倾听他们的心声。每当我看见学生们灿烂的笑容,整个人都会精神很多。学生们都很乖,每次见到我时他们总会说“老师好”,这时我内心的责任感便会油然而生:我一定要做一个对学生负责、让家长放心、让领导满意的班主任;做一个关心学生成长,未来的好老师!

“班级无小事”,经过这次实习,我对“老师如何管理班级、班主任要做些什么事、怎么对待学生、遇到特殊事情如何处理”等问题都有了更加清楚的认识。班主任老师的责任心、教育情怀更是深深地触动了我,让我再次坚定了真心实意服务学生、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的信念。我会继续努力,争取在未来做得更好!



18 英本四班 刘文瑞

实习进度条已经过半了,从最开始陌生到渐渐熟悉和习惯。在赫行的这段日子里,有在珍重这次机会,用心感受和体验。正如中厅的标语“做有温度的教育”,我感受到的是赫行严谨的办学理念和深沉的教育情怀。从批改作业,监考,参加集体备课,听课等活动,我体会到了教师的责任所在。第一次监考让我印象深刻。监考是一件看似简单,又需要持续专注于学生的事情,既要做好考务工作,又要维持好纪律。那天还没亮,学生们就到达班级了。临近第一场考试结束,天渐渐亮了。阳光缓缓的洒落在讲台前,有一种在播洒希望的感觉,对教师职业的敬佩感油然而生。考试期间,除了要分发试卷和答题卡,还要依次给学生们发条形码。每当走到学生旁边,听到学生们的那句谢谢老师就觉得这一刻很值得。也许有一天作为一名教师真正的站在讲台上,会有更多感触吧。期待!



20 升本二班 鲁垚

在新课标下"教师主导,学生主体"这一原则的指导下,我在实习期间将自己的目光聚焦于学生,因此,在实习期间,学生给我带来了很深的感悟。 实习期间,我有幸参与五十二中赫行实验学校与五十二中学及英俊学校一起举办的诗词大赛-溯古风词韵,养灵性诗情。通过此次比赛,我不仅了解到了弘扬中华优秀传统诗歌的重要性与必要性,更加让我感动的是孩子们的精神面貌与文化素养。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

通过此次学生在比赛过程中的优秀表现,我不禁反思学校教育的目的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说过: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根据十八大提出党的最新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全面实施素质教育,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老师在学校教育中"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由此可见,在教育过程中,老师对教学活动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这就要要求我们老师对自身有较高的要求,在实际生活的注意自己的言行举止,对学生起到榜样作用。

而且,新课改的教学观提倡教学从教育者中心转向学习者中心,提倡教学从教会学生知识转向教会学生学习,提倡教学从重结论轻过程转向重结论的同时更重过程,提倡教学从关注学科转向关注人。因此,在日后工作过程中,我们不仅要认真工作,还要遵循新课改下的教师观,不断学习研究新的教学理论,为提高自己教学水平与能力,为培养适合祖国发展需要的接班人而不断努力。



18 英本四班 王香

在实习的这段时间,我收获了很多。我最深刻的是我们班开了一次特别有意义的班会,那是一场以“尊重”为主题的班会。在班会开始,先是由几个同学发表演讲,再由教师总结关于这场班会的意义:在生活里面我们要学会去尊重别人,才能获得别人的尊重。最后由几个同学上随机发表对尊重的看法。有一个同学上去让同学们提对他的意见,几乎全班同学都提了对他的意见并且模仿了他那些动作,他的班主任就在同学抒发对他意见的时候,让他把这些不好的缺点写下来,并引导全班学生去监督他,并引导他改正。这次班团活动让我认识到:

1.学生之间都是具有差异性与独特性的,面对学生的缺点时,我们要和学生形成一种亦师亦友的关系,并且引导让同学之间形成一种互帮互助的状态,这样才能形成一种良好的班风。

2.尊重是一个永恒的话题,学生在学校学的不仅仅是知识,更是思想的教育。德育要先行,德育是知识的基础,只有把德育贯彻到底,我们才能成为一个“有知识有学问”的人。


上一条:【实习story】外国语学院2022届学生“初为人师”俄语专业实习记事(二十九) 下一条:【实习story】外国语学院2022届学生“初为人师”实习记事(二十七)

关闭

版权所有:长春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技术支持:学校办公室创e工作室 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