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导师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团工作  党建工作  研究所  资讯中心  国际交流  校友风采  相关下载 
通知公告 更多>>
· 关于2023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推... 2023-09-27
· 学术报告“汉德语言文化的差异... 2023-09-19
· 长春师范大学2023年英语辅修专... 2023-09-08
· 心灵树洞正式上线 | 你的“心”... 2023-04-21
· 预告|叮咚!您收到了一份邀请函... 2023-04-08
· 预告 | 大学外语英语角新学期安... 2023-04-07
· 长春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2021级... 2023-03-22
· 长春师范大学2023届教育类研究... 2023-03-21
· 通知 | 第28届“21世纪杯”全国... 2023-03-13
推荐阅读
 
实践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学团工作>>实践活动>>正文

【实习story】外国语学院2022届学生“初为人师“实习记事(三十)

2021年12月06日 15:32  点击:[]

这个冬天“不一般”,一切都在过滤,一切都在升华,只因为我们来到了期待已久的唐山东方学校。在长春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各位领导和唐山东方学校校方领导们的支持下,我们于10月18日正式开始了实习之旅。在这里,我们满怀热情和希望踏上了初为人师的道路。

法语 马文杰

不知不觉来到唐山东方学校学校已一月有余,从初来的陌生到渐入佳境,在这个过程中,我也充分感受了这所学校散发出的热情,同学们的声声问候,老师们的细心指导.....

首先,非常感谢王丽丽老师,身为年级主任和任课老师,她自己本身就有繁重的工作任务,可即便如此,丽丽老师还是尽力照顾周全我们每一个人,这让身处异乡的我们觉得格外的温暖。同时,她对待工作一丝不苟,尽职尽责,凡事亲力亲为。在刚入职期间,学校举办了模拟联合国大会,丽丽老师忙前忙后,中午都顾不上休息,她认真把控每一环节,反复确认流程,为得就是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在教研会上,尽管各个小语种语言不通,但她还是尽力搞懂老师们的授课内容和方式等,并和大家一起商讨,给出合理建议。

还要特别感谢的是,我的指导老师刘旭老师,在她的德语课堂,我可以在分组练习时帮助学生学发音,这让我非常有获得感,也填补了我没能在小学上课的遗憾。在一个月的听课过程中,我发现后排学生明显和第一节来时的听课状态不一样,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后排的两个男孩子,他们明显比其它人高些 、壮些 ,一开始上课时还很羞涩,怕回答错而不敢张口说德语,询问他们也只是很小声的说不知道或是摇头。后来我和德语实习同学坚持练习,多和孩子们沟通, 慢慢教他们发音,他们变得越来越积极主动,甚至踊跃举手并大声自信地回答问题。那一节课下来,虽然我不是站在讲台上的熠熠发光的讲师,但因为看到孩子们的转变,真的很有成就感。都说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只有经历了才能感觉到孩子们的单纯稚嫩,每一个孩子都有无限发展的潜力,只要我们及时给予他们关注和关心,他们就会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



德语 陆文婧

来到唐山东方学校已一月有余,同样在学校,但身份的转变给我带来了不一样的感受。还记得有位老师问我,为什么会想要争取这份实习,为什么想要当老师。为什么呢?最先浮现在我脑中的是"学无止境,行为师表"这则校训。它出现、体现在长春师范大学的各个角落,也深深地刻在我的心里。我带着这份责任与精神开始了我的教育实习。

入校的第一天,就让我感受到了各位指导老师的友善。在教研活动中,我们一起读着教育学的书籍,一起讨论着学生们的成长与发展。在后期的讲课中也得到了各位老师的指导与帮助,他们的不吝赐教坚定了我在教师的岗位与道路上发光发热的决心与信心。

实习结束,最让我忘不了的是唐山东方学校可爱的学生们。他们每天充满活力、饱含热情,他们的精神气感染着我。当看着他们年轻稚嫩却又期待的面庞,我知道他们就是希望。每当我走在校园的长廊,路过的学生会礼貌地向我打招呼,一声老师好,犹如沐春风; 在食堂,学生递来的一颗苹果,也让我感动; 在合唱排练中,也能够体会到一种自豪。

在课堂上,小朋友们积极表现,但我注意到了一两个身影,他们默不作声,显得格格不入。于是我特意坐在了他的身边,鼓励他,帮助他。在几次课之后,明显感觉到他自信了,也有学习的劲头了。这让我明白,鼓励对孩子们有多重要,哪怕只是一句简单的话语。

我在这次实习中成长,也见证着学生的成长,我祝福着同学们的未来,也带着同学们的祝福走向未来,这次的实习让我体会到教育事业的的那一束光,也坚定了我的理想方向。



朝鲜语 关倩倩

时光飞逝,为期两个月的实习转眼间已接近尾声,过去的美好回忆如电影画面一帧帧在眼前飞过,恍如昨日……非常荣幸这段日子能够在唐山东方学校中度过,在这里我学习到了许多,也收获了许多。

还记得第一天入校时我开心激动的心情,在这里我遇到了认真负责的王丽丽老师和像大姐姐一样温柔善良的周妍宏老师,老师们的耐心指导带给了我很多温暖。感谢一直给予我鼓励和帮助的韩语老师小周姐,无论是生活中还是学习中她都是我的榜样,使我受益匪浅。她给了我在讲台授课的机会,在课堂讲授中,我将书本中学到的知识运用到教学实际中,发现了自己在教学工作方面的优缺点,积累了经验,并争取在以后的教学实践中发挥自己的长处,克服缺点与不足,不断提高自己的教学能力,使自己得到更大的进步与提升。

很开心能认识国际部小学的一帮可爱的学生们,看着他们天真稚嫩的脸庞我感到特别幸福。当然,也非常幸运能够和高二6班的学生们相识,通过这段时间与他们的相处,我逐渐了解到了他们有趣的个性和善良的品质,感谢他们带给我的欢乐,希望以后他们都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

最后再次感谢唐山东方学校,感谢各位老师们的照顾,感谢所有遇到的学生,很开心与你们相遇。同时感谢母校给了我这次宝贵的实习机会,正是这次实习,才使得我有了这么多宝贵的收获。在唐山东方学校实习期间,我不仅收获到了初为人师的充实和快乐,也和这里的老师和学生们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我相信这段美好的时光一定会成为我人生中永远不会遗忘的珍贵回忆……



俄语 杨若兰

盼望许久的实习终于到来,我怀揣着对教师这个职业最初的热情投入到了实习工作中。实习过半之时,迎来了我在小学的第一堂课,从最初的惴惴不安到讲完后的满心欢喜,整个过程让我感受到了初为人师的忐忑和满足。这些一年级的小朋友都非常活泼好动,课堂氛围十分活跃。因为是一年级的学生,所以在接受知识方面比较慢,所以一堂课能讲的知识点比较有限,但我仍然认真备课好几天,精心设计游戏环节,找卡通的色彩鲜艳的图片。为了使学生可以有兴趣学俄语、把课堂讲得有意思一点,我不断完善课件和讲课内容,在这个过程我收获了欢乐和前辈老师的帮助。讲课过程中学生配合的也很好,年纪虽小但是却有很高的集体荣誉感,出乎我的意料的是,他们的发音和接受能力都很好。我很荣幸有这次讲课的机会,我想说实践真的很重要,第一堂课本以为会失败,但是在讲课的过程中我发现一开始是紧张的,一会儿就会慢慢融入课堂,会逐渐放松下来,甚至一堂课后会享受初为人师的这个过程。



西班牙语 贾梦宣

10月18日,我和几位校友来到了唐山东方学校,不知不觉实习生涯已经度过一个多月,在此期间,我重温了中学校园的生活,也体会到了初为人师的快乐。在这里,我既是老师,又是学生。我从指导老师和学生的身上都学到了很多东西。

首先很感谢学校的指导老师。老师在我的生活和工作上都为我提供了很多帮助。我从指导老师那里学习到了不少的教学经验与方法,知道了如何与学生打交道。生活上,老师对我们的照顾也很周到,甚至在学习上指导老师也会经常跟我分享他的经验,老师是一个阅历丰富的人,我很喜欢听老师讲他在各个国家的经历。

其次就是学生。我很开心我心里始终惦记的学生们也会慢慢把我放在心上。他们给我的回馈是那么真实单纯而又美好。他们会在我的桌子上放苹果,会给我留便签…这些都是让我感动的小细节。

我很幸运能和这么多校友来到这个学校,也很幸运有长春师范大学和唐山东方学校实习指导老师的帮助。这次实习让我印象深刻,老师和学生们给我带来的感动让我久久不能忘怀。



英语 周欣怡

匆匆一个多月,在唐山东方学校的实习马上就要画上句号了。在这次实习中,我初次体验到为人师的滋味,体会到处于教育第一线的酸甜苦辣。记得刚来唐山东方学校的时候,我还很懵懂,第一次向班里学生作自我介绍时我紧张又兴奋;第一次给学生上课时担心会有突发状况的发生。现在回想起这些,都是一些甜蜜的记忆,并且这些回忆将会成为我人生的宝贵积淀。

实习的一个重要的任务就是听课、写教案。 刚开始的一个月里,通过听课以及任课老师的指导,我慢慢懂得如何将课堂教学与生活感悟有机结合起来,同时深入了解了学生的学习状况。从第二个月开始,我们就可以讲课了,从习题课到新课,老师给予了我极大地信任和鼓励,也使我从中学习到宝贵的经验。老师给我提供的建议,也让我认识到了自身的不足,所谓“实践出真知”是十分有道理的。

通过这次教育实习,我在教学工作、班主任工作、人际交往等方面都得到了锻炼,增强了一定的社会实践能力,巩固了所学的知识,增长了见识,提升了一定的自我价值。



英语 王永越

初为人师,实习的日子转瞬即逝。日子虽短,但我确实收获颇多。

首先在关于班级管理上,这段时间的学习让我明白要想做一个优秀的班主任,时刻应该用“爱”去开启学生的心灵,很多时候我们的一个笑容,一个课余诚恳的交谈,有时是一个眼神,一句鼓励的话,都会对学生产生深远影响。但也可给与适当惩罚,但要注意以下几点:①首先一定要注意尊重学生的独立人格,保护好学生的自信心、自尊心,好的就是好的,错的就是错的,不要一错百错,全盘否定;②惩罚的目的是警示学生什么不可以做,做了会有什么后果,不是为惩罚而惩罚学生,而是为教育学生而惩罚学生,换句话说,惩罚是手段,教育才是目的。

其次在师生间的关系上,当看见那些十六、七岁活泼可爱的学生时,我们都感觉自己似乎时光倒流回到了中学时代。中学的孩子具有童真,可爱,但已经表现出善于思考问题,但是在道德、情感方面还有待发展。所以我们要亲近他们的生活,明白他们的所需并跟他们交朋友。

最后,在对于教师的认识上,通过这次实习,让我了解了教师的伟大,教师工作的神圣,他真的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教师的工作不仅仅是“传道、授业、解惑”,而是要发自内心的关心爱护学生,帮助他们成长。在教授他们知识的同时,更重要的是教他们如何做人,这才是教师意义所在。希望在以后的路上我也可以做一个合格的人民教师。



日语 孙丽玚

在唐山东方学校已经实习了一个多月了,在这段未完结的实习期间,感受颇多。在这一个半月中,我深深地感受到本校师生间的关系的融洽。师生之间没有上下的对立,更多的是像朋友一样相互学习共同进步。通过书本知识与组织各种各样的活动拓展知识面。

在这一个半月的实习期间,我不仅教授了高中的课,还教授了小学三四五年级,体验到了对于不同年龄段的学生应如何因材施教,采取正确的教学方法。在小学启蒙课的教学中要注重寓教于乐,不仅要通过课件讲授知识,还要通过多方面比如动画视频、游戏等让学生在快乐中学习掌握知识。对于高中课堂,要多注重让学生自主表达,把“主场”教给学生。一节课中既要有输入也要有输出,学习与巩固相结合。这便是我在实习的过程中对于教学工作最大的收获。



日语 李佳星

从陌生到熟悉,从不了解到熟知彼此,从不适应到融入其中。无论是此行的十位同学,还是唐山东方学校的老师与学生,我们都在磨合中成长,都在互相学习,很感谢母校给予的这次宝贵机会,也感谢我们的师哥桑南。在唐山东方学校实习期间,再一次看到了朝气蓬勃的学生,在东方学子们身上感受到了青春的气息。

此次在唐实习,很庆幸自己能有上讲台的机会,在小学五年级讲了自己的第一节课,初次讲课,多少有点紧张,但在第二次给高二讲课时就很从容了,俗话说熟能生巧。真的很感谢在唐山东方学校的实习指导老师孟群老师,无论是课前准备还是课后评价,老师都给予了很多宝贵的建议,从她身上我看到了作为一名人民教师的光环,无论是生活还是学习工作上,老师都给予了莫大的关怀与帮助。

初为人师,自知自己还差的很多,但很庆幸一路上能遇到帮助自己的人,很感谢每一到的老师与同学,最感谢的莫过于我的母校长春师范大学。


以上就是来自各位老师们在唐山东方学校实习期间的感悟,通过老师们的所见所闻,我们看到了一个超前、创新、富有生气的校园。希望此次实习之旅能够带给各位老师不一样的收获,能够让老师们在未来的教学中永走花路。滴水之恩,涌泉相报;插柳之恩,终身难忘!祝愿为此次实习搭建平台的长春师范大学外语学院和唐山东方学校未来的发展更加绚丽辉煌!

上一条:【学团热点】返乡实践行,回馈桑梓情-暑假返家乡实践活动 下一条:【实习story】外国语学院2022届学生“初为人师”俄语专业实习记事(二十九)

关闭

版权所有:长春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技术支持:学校办公室创e工作室 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