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导师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团工作  党建工作  研究所  资讯中心  国际交流  校友风采  相关下载 
通知公告 更多>>
· 关于2023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推... 2023-09-27
· 学术报告“汉德语言文化的差异... 2023-09-19
· 长春师范大学2023年英语辅修专... 2023-09-08
· 心灵树洞正式上线 | 你的“心”... 2023-04-21
· 预告|叮咚!您收到了一份邀请函... 2023-04-08
· 预告 | 大学外语英语角新学期安... 2023-04-07
· 长春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2021级... 2023-03-22
· 长春师范大学2023届教育类研究... 2023-03-21
· 通知 | 第28届“21世纪杯”全国... 2023-03-13
推荐阅读
 
实践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学团工作>>实践活动>>正文

【实习story】外国语学院2023届学生“初为人师”实习记事(二)

2022年09月28日 09:03  点击:[]

翟东昕同学来自山东省菏泽市,她的实习学校是她曾经的母校---山东省东明县第一初级中学。进入实习学校有一段时间的她有什么样的实习体验呢?下面我们就一起看看吧!

迎着九月的微风,伴着簌簌的落叶,一年一度为期一周的初一学生的军训便如火如荼地展开了。青春与使命同辉,奋斗与光荣相伴,七年级新生们的璀璨梦想在这里点燃,如火的青春在这里绽放。9月7日上午8点,2022级初一新生军训典礼如约开启。在烈日的考验和汗水的洗礼中,全体初一同学开始了精彩的初中生活。



古之成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韧不拔之志。军训不仅仅是对身体的考验,更多的是对意志的磨练。军训的号角持续吹响,同学们热血依旧。在美丽的东明一初校园内,有这么一群人,他们默默陪伴,耐心坚守,全力付出,为同学们的茁壮成长保驾护航,为军训的顺利进行献出力量,他们就是校领导、全体班主任老师以及校医们。我作为实习老师,也参与了初一15班的军训,和他们的班主任黄老师一起从早晨8点看学生军训到下午6点。这是我时隔7年第一次以教师的身份踏入我曾经的母校,面对熟悉的教学楼、熟悉的操场、熟悉的保安大叔,倍感亲切。同时,对于初一15班的学生来说,我也是第一次和他们相识,所以军训期间给学生留下什么样的第一印象十分重要。

期间有一次,正当我向黄老师了解班级情况时,她忽然发现列队里一名女生站立不稳,时不时地微微弯腰,并用手捂住肚子。老师见状,立即向前询问情况,发现她脸色略白,嘴唇干裂,于是黄老师把她拉到树荫下休息。紧接着黄老师便跑去教学楼下的开水房,用自己的保温杯给女生接了一杯热的白开水,让我陪着女生慢慢喝下,她自己又去操场门口请校医不一会儿,校医来到女生面前,看了看她的舌苔,揉了揉她的肚子,判定她没什么大事,只是军训期间天气炎热,运动量过大,再加上喝水又少,导致岔气。这时黄老师紧绷的神经才松了一口气,安慰她、嘱咐她多喝水、早休息的同时,还细心地询问她肚子饿不饿,需不需要吃点巧克力。大约过了二十分钟,女生喝完了热水,感觉肚子不疼了,黄老师这才放心让她归队。

事后我问黄老师:“学生生病您为什么不第一时间通知家长呢?”黄老师说,因为这个女生是住校生,父母工作很忙,家住在乡下,一周才回去一次,所以如果没什么大问题不要轻易联系家长。听完之后我不禁钦佩黄老师细心负责的工作态度和爱生如子的师德情怀。

两天之后的下午,黄老师临时去开会,我一个人看军训。这时,班里的一个男孩捂着脑袋,没精打采地向我走来。我立马站起身迎接他。他告诉我他十分头疼,想要休息休息。我让他坐在树荫下,用手边的课本给他扇风。我本身是经常头疼的,所以对头疼也算是久病成医。我问他是不是昨晚没休息好,是不是喝了咖啡或者牛奶,他十分惊奇地望着我,说:“老师您怎么知道?我昨天喝了咖啡,晚上就没睡好,今天早晨军训时都昏昏沉沉的。”我给他介绍了我解决头疼的方法,他的眼中闪烁着信任和佩服的目光。我顿时感到成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是何其幸福的一件事。



在学生军训训练期间,我向班主任老师了解了班级的基本情况,得知该班女生比男生多,且女生的学习成绩比男生普遍要好。在烈日下看着他们挺拔的军姿,我不由得再次感叹青春的美好,也自然而然回忆起我当年的青葱模样。不得不说,班主任老师的工作时长是非常长的,从早晨7点到班级看早自习,到晚上6点半辅导结束,一天工作将近12个小时。我问黄老师:“您干了这么多年的班主任,会不会觉得很枯燥乏味?”她说:“完全不会。因为虽然课本没变,我教的内容年年相同,但我每年每月甚至是每天面对的孩子们都是不同的。看着一届一届的孩子从初一略显羞涩到初三意气风发,我内心的成就感是非常高的。没有爱就没有教育,我一直坚信这句话,也一直遵守这句话的要求。

是啊,没有爱便没有教育。爱生如子这句话真的不仅仅是说说而已,要想成为一名负责任的好老师,爱学生一定必不可少。第一周的实习生活就这样伴随着学生铿锵有力的口号声结束了,我和15班也建立了初步的关系,这个学期我会一直陪伴他们,并向班主任黄老师虚心学习、不断请教。



我们这一代生在国旗下,长在春风里,人民有信仰,国家有力量。目光所致皆为华夏,五星闪耀皆为信仰。身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会尽心尽责地教育祖国的下一代,为祖国不断繁荣昌盛贡献自己的力量!


上一条:【实习Story】外国语学院2023届学生“初为人师”实习记事 (三) 下一条:【实习story】外国语学院2023届学生“初为人师”实习记事(一)

关闭

版权所有:长春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技术支持:学校办公室创e工作室 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