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导师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团工作  党建工作  研究所  资讯中心  国际交流  校友风采  相关下载 
通知公告 更多>>
· 关于2023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推... 2023-09-27
· 学术报告“汉德语言文化的差异... 2023-09-19
· 长春师范大学2023年英语辅修专... 2023-09-08
· 心灵树洞正式上线 | 你的“心”... 2023-04-21
· 预告|叮咚!您收到了一份邀请函... 2023-04-08
· 预告 | 大学外语英语角新学期安... 2023-04-07
· 长春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2021级... 2023-03-22
· 长春师范大学2023届教育类研究... 2023-03-21
· 通知 | 第28届“21世纪杯”全国... 2023-03-13
推荐阅读
 
人才培养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正文

【学院动态】 外国语学院召开教师教育课程研讨会

2021年09月13日 09:18  点击:[]

为深化教师教育改革,全面提高教师培养质量,建设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2021年9月8日下午2点,外国语学院教师教育课程研讨会在外语楼209会议室召开。外国语学院党总支书记、院长马建华,教务处副处长张飞,教学副院长苗宁,教法教研室主任孟令坤,以及全体教法教研室老师参加了此次研讨会。

苗宁副院长主持了本次研讨会,指出本次研讨会的目的是改进教师教育课程质量,提升课堂效率,落实师范教育培养目标。本次会议以四门教师教育课程为例进行了研讨。首先孟令坤主任介绍了英语微格教学课程改革方案。他从英语微格教学课程改革的缘由谈起,即本门课的地位和作用:“承上、居中、启下”,分析了为何练、练什么、怎么练、怎么考,及如何落实16课时的理论教学和64课时的实践指导教学,强调建立本门课程教学共同体的意义。

研讨的第二门课程是中学英语教材分析。韩雪老师介绍了本学期此课程的教学计划,每周的教学主题及考核方式。着重介绍了以小组为单位梳理教材知识结构框架和分析核心素养在教材中是如何体现的课堂活动。

第三门研讨课是师德养成与班级管理。张婉悦老师从班主任工作目标、内容和方法介绍课程内容,及通过建立优秀班主任案例库的平台来助力师范生的师德养成。

第四门研讨课是中小学英语教学案例分析。张飞老师介绍本课程的课程设计,即以专题的形式,从“形式聚焦”、“基于主题意义探究”、“英语学习活动观”和“文本解读”四个视角进行课例分析的课堂教学活动,把英语学科前沿知识、教育改革和研究最新成果充实到教学内容中。

在每门课程负责人介绍和阐释完课程后,全体老师都参与了热烈的讨论,就课程建设和人才培养等话题展开深入的探讨。研讨后,苗宁副院长对四门课程的设计给予了肯定,并希望教师在教学中能以生为本,要关注每位师范生的教师职业能力的成长。

最后,马建华院长为本次研讨会做了总结和指导发言。在宏观上,马院长指出,教师教育课程在教师培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是提高教师教育质量的关键环节,因此要优化我院的教师教育课程结构,改革课程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法,强化教育实践,加强教师养成教育。微观上,马院长对四门课程提出改革的具体意见,英语微格教学要发挥每位教师的指导作用,切实提高师范生的教学实践能力;中学英语教材分析要落地,在关注理念性的概念时,更要引导学生关注教材中每单元的知识点;师德养成与班级管理课程设计要融入“请进来”元素,把一线优秀的班主任请进课堂,用自身的故事去育化学生;中小学英语教学案例分析课中对文献阅读要给予指导,针对本科生的特点,选取材料。马院长从学情的角度,提出教师教育课程进行过程性考核的必要性,但不要无谓的增加学生的课业负担。

本次研讨会,是新学期伊始进行的第一次教师教育课程研讨会,通过研讨展开交流与沟通,为我院教师教育质量的提升打开了新的局面。

关闭

版权所有:长春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技术支持:学校办公室创e工作室 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