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导师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团工作  党建工作  研究所  资讯中心  国际交流  校友风采  相关下载 
通知公告 更多>>
· 关于2023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推... 2023-09-27
· 学术报告“汉德语言文化的差异... 2023-09-19
· 长春师范大学2023年英语辅修专... 2023-09-08
· 心灵树洞正式上线 | 你的“心”... 2023-04-21
· 预告|叮咚!您收到了一份邀请函... 2023-04-08
· 预告 | 大学外语英语角新学期安... 2023-04-07
· 长春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2021级... 2023-03-22
· 长春师范大学2023届教育类研究... 2023-03-21
· 通知 | 第28届“21世纪杯”全国... 2023-03-13
推荐阅读
 
研究生教学
当前位置: 首页>>人才培养>>研究生教学>>正文

研途有你 | “研路漫漫,九转丹成”系列考研经验交流2023第1期

2023年04月08日 09:09  点击:[]

“研途有你|‘研路漫漫,九转丹成’系列考研经验交流”是外国语学院英语系、英语教师第一党支部发起,面向全校同学的一档分享考研经验的系列栏目。在这里分享经验的有考研成功的同学、正在攻读研究生的学哥学姐,以及教师定期进行的研究生备考报考方面的指导等。“青春因奋斗而出彩,人生因磨砺而升华”。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在考研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最好的成绩!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郭雨欣,中共党员,长春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2018级英本二班毕业生,曾获吉林省政府奖学金、校长奖学金、校一等奖学金、优秀学生、优秀实习生、优秀毕业生,曾任班级文体委员、第20届院学生会文艺部部长、第43届校学生会文艺女工部负责人。现已被东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专业拟录取为研究生。



我是脱产“二战”上岸的,我的具体学习规划可能对于大部分学弟学妹并不适配,另外关于东师外应的备考经验在知乎有许多优秀的学姐写了详细的经验贴,因此这里我更希望借这个宝贵的机会,以一个参加过两次考研的“过来人”的身份为大家总结一些我的经验和踩过的“雷”。

(一)有时,选择比努力更重要。

我在大三下学期确定了目标院校和专业。东师有三个语言学,①英语语言文学的语言学方向、②外应、③外语教育。考研初试的卷子都一样,复试略有差异,但“卷度”不同。我在第一年选择了①,377分排名44,进复试无望,决定了二战,同年②专业第一368。第二年我换了②,401分排名第一,同年①专业最后一名403。因此,大家在选择目标院校和专业时注意多收集往年情况,多做权衡。

(二)绝对的努力和实力才是硬道理。

我有严重的拖延症,一战时我一直拖拖拉拉、带学不学,浪费了宝贵的暑假,后期忙于实习更没有集中时间和精力学习,十二月份才开始痛苦地突击学习弥补,最终追悔莫及。我在校期间成绩班级前三,然而一战上岸的同学并不是前三,而是准备考研最认真最努力的几位,可见考研成绩更多与努力程度成正比。再回顾(一)中我的“选择”,其实如果我的成绩达到410+,选哪一个不是都能上岸?

因此,我建议大家、尤其是自制力差或有拖延症的考研er,为自己制定具体的计划,例如五月完成第一轮精读、六月完成第二轮精读并划重点等,暑假千万不能浪费。初期没必要把自己逼得很紧,逐月递增1-2小时净学习时长即可,但一定要坚持,切忌“假学习”“自我感动式学习”。推荐用番茄ToDo记录净学习时长。

(三)情绪调节。

考研压力很大,心情的压抑会降低学习效率,也不利于身心健康,因此要学会消遣和发泄。首先要明确考研并非唯一出路,不要把考研看得过重,选择考就努力,考不上就拉倒,怎样我都过得好;其次,老师、家人、同学和朋友的陪伴和鼓励是治愈emo的一剂良药;最后,除了最后冲刺的一两个月,每天刷刷视频玩一会游戏、偶尔逛逛街唱唱歌不会有很大影响,只要不沉迷、不影响整体进度即可,今天少学了两小时,明天多学两小时就完了。

总之,希望学弟学妹不论考研与否,都能不负青春、前程似锦!

凡事能做到坚持,那成功便会属于你

马欣然,长春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2018级英本二班毕业生,在校期间通过英语专业四级考试,取得高中英语教师资格证书,现已考研至吉林师范大学学科教学(英语)专业。



我是二战上岸的,想给学弟学妹分享一下我两年来的经验及教训。

1、关于择校

最近几年考研越来越卷,理性择校显得格外重要。学科英语专业近几年比较火,学弟学妹们报考这个专业一定要慎重,千万不要眼高手低,尽量根据自己的复习情况选择合适的学校,并为之不懈努力!

2、关于时间分配

  考研一定要提早准备,一定要给自己留出足够的整合和复习的时间,否则最后两个月真的会焦头烂额!同时要做好日计划并监督自己完成,一定不要贪多,日积月累记得最扎实,为了保证学习效率,每周我会让自己休息一个下午(可以听听歌或多睡一会儿,但一定不要沉迷于追剧!!!)。学科英语专业课主要讲求“背多分”,大家一定要注重平常的积累与巩固。

3、关于专业课的学习

吉师学科英语的两门专业课是333和824,333包括中教史,外教史,教育学原理,教育心理学四本书,824考王蔷教学法。下面我先说一下333的学习:333的背诵内容很多,大家一定要耐得住寂寞,坚定信念背下去,一般来说背诵前两遍最难,耗时最长,随着背诵遍数的增多你会越来越有信心,坚持到最后两三天就可以背完一本书了!我建议大家直接看凯程强化班的网课并结合凯程应试解析进行背诵,(lucky学姐的内容更详细,但我认为凯程的框架更加清晰),此外我要强调的一点是大家每看一节网课一定要进行相应的背诵,一定要稳扎稳打喔!从我个人的背诵经验来看,我建议大家要认真记好笔记,并根据艾宾浩斯遗忘曲线进行复习,我整个过程大约背诵了十多遍,基本五遍以后才能够理清框架,大家一定要持之以恒,最后一定会有不小的收获。同时大家一定要注重细节的背诵,只要是书中出现的知识就都是重点,你认为所谓的非重点有可能就会出现在试卷上。总之333讲求“背多分”背得越好,你在考场上就会越自信!

关于824的学习,我个人觉得掌握王蔷教学法的框架很重要,大家一定要首先明确这一章主要包括哪些问题,并在此基础上进行细节背诵。我建议大家不光要背诵圣才的笔记,同时还要仔细阅读教材,尽量不放过书上的每一个知识点,对于案例分析,教案等题目,我建议大家可以结合高中英语教资的科目三进行复习。

星光不负赶路人,我相信学弟学妹们都能明确目标并坚持走下去,成功上岸!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徐琳,长春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2019级英语辅修专业二班学生,曾连续两年获得校长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院优秀学生、中共党员,现被曲阜师范大学学科教学(英语)专业拟录取为研究生。


初入大学,徐琳就有着一颗追寻英语的心,大一便去到英语社团、英语培训机构学习英语,大二便通过考试辅修双学位。“兴趣是最好的老师,目标是远方的灯塔。”以英语为伴,她收获了坚定、快乐、自信,追寻梦想的路上,结识了一群热情洋溢的朋友,受到了众多教师教练的指点。大学四年的旅程沉甸甸,后劲十足。

在学习英语的路上,她始终坚持做一件事、并把它做好的信念。一点一滴的进步增加了她的信心,不断的历练与加持给了她勇气,最终她选择跨考学科教学(英语)专业。是坚定不移的选择,亦是深思熟虑的结果!“世上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时区,身边有些人看似走在你前面,也有些人看似走在你后面,但每个人都有自己觉得步程,不用嫉妒或嘲笑他们,他们都在他们的时区里,你也是!”在她看来,备考的过程,不只是学习能力的较量,更是心态的较量,不必受他人影响,千人千法,她要做的就是明确目标后排除干扰,坚定地、按照自己节奏地前行,不怀疑、不焦虑、按部就班、享受过程。

上一条:【研究生教育】外国语学院研究生院开展绿园小学西校支教活动 下一条:【研究生动态】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实习纪事(二)

关闭

版权所有:长春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技术支持:学校办公室创e工作室 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