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导师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团工作  党建工作  研究所  资讯中心  国际交流  校友风采  相关下载 
通知公告 更多>>
· 关于2023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推... 2023-09-27
· 学术报告“汉德语言文化的差异... 2023-09-19
· 长春师范大学2023年英语辅修专... 2023-09-08
· 心灵树洞正式上线 | 你的“心”... 2023-04-21
· 预告|叮咚!您收到了一份邀请函... 2023-04-08
· 预告 | 大学外语英语角新学期安... 2023-04-07
· 长春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2021级... 2023-03-22
· 长春师范大学2023届教育类研究... 2023-03-21
· 通知 | 第28届“21世纪杯”全国... 2023-03-13
推荐阅读
 
理论学习
当前位置: 首页>>党建工作>>理论学习>>正文

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几个重大理论问题的思考

2017年03月03日 13:17  点击:[]

通过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是党的十七大提出的一项重要战略任务。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再次向全党提出了“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的战略任务。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必须首先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涵、基本特征、基本内容有一个比较清醒的认识,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基本途径有一个科学正确的理解,这样才能确保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真正取得实效。一、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涵

从党的十六届六中全会第一次明确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个重大命题至今已有四年多时间了。期间,学术理论界的同仁对这个重大命题作了系统探讨,提出了许多非常有益的见解,对帮助社会各界正确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涵和精神实质发挥了重要作用。

那么,究竟什么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呢?它与一般的社会核心价值体系、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哪些联系与区别呢?

大家知道,社会的核心价值体系是确保该社会系统得以运转、社会秩序得以维持的基本精神依托。马克思指出:“‘价值’这个普遍的概念是从人们对待满足他们需要的外界物的关系中产生的”。价值作为一个关系范畴,是指人们在认识和改造世界的过程中形成的一种满足与被满足的关系。人们在创造和实现价值的过程中,必然要形成一定的价值观。价值观就是主体以自身的需要为尺度,对外在于自身的事物或现象所蕴涵意义的认识和评价,它往往表现为信念、信仰、理想、追求等形态。一定的价值观是处于一定经济关系之中的人们的利益需要的反映,它决定着人们的思想取向和行为选择。不同的主体有不同的利益需求,因此必然会产生不同的价值观。在一个社会的多样价值体系中,那种处于主导和支配地位、反映现实生活和社会发展内在要求以及统治阶级根本利益的基本价值体系,这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社会核心价值体系。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建立在社会主义经济基础之上、反映社会主义经济、政治和文化制度要求、体现社会主义发展趋势的核心思想意识和价值观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主旋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两个既有联系又有区别的概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指的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中那些反映社会主义经济、政治和文化制度要求、体现社会主义发展趋势的核心思想意识、价值观念的总和,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则是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核心内容和精神实质的高度凝练及抽象概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一个由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等多方面内容所构成的科学价值体系,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则是集中体现这种核心价值体系的根本要求,即“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等社会最高价值追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容比较全面具体,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容则比较抽象概括。

二、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特征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涵与其基本特征是内在联系在一起的。明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特征,对于帮助人们进一步深层次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涵和精神实质具有重要的启发意义。

那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究竟有哪些基本特征呢?

一是科学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科学的、先进的思想理论体系,它集中体现了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科学性是由其基本内容的科学性决定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立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反映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内在地蕴涵着以人为本、科学发展的本质要求,包含着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价值目标。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把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有机结合起来,把中华民族优良精神与改革开放的时代精神有机结合起来,把共产党员崇高的远大理想与全体社会成员的共同理想有机结合起来,把马克思主义价值观的基本要求与社会主义荣辱观的具体标准有机结合起来,从而实现了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理论的重大突破,体现了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所特有的科学性特点。

二是时代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提出反映了时代和社会发展的客观要求,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质。时代和社会的变化,必然导致人们思想观念的变化。我国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人们的思想空前活跃,价值观日趋呈现多样化趋势,社会意识形态领域积极、健康、进步的主流在发展。与此同时,在各种因素的影响下,一些非马克思主义的意识形态也有所滋长,封建主义残余思想包括封建迷信、愚昧落后的思想意识沉渣泛起,国外一些腐朽的思想观念也乘虚而入,各种思想文化相互交融、相互激荡十分突出。正是在这种新形势下,我们党适应时代和社会发展的客观需要,及时提出了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这一重要战略任务。

三是民族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具有鲜明民族特色、广泛民众基础的价值体系,它凝聚了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表达了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愿望,获得了各族人民广泛认同。从其基本内涵来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的土壤之中,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和行为准则,符合民族心理,反映民族特征,体现民族品格。从其具体内容来看,坚持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体现民族特征、富有民族特色的科学的价值理论体系。

四是系统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容不是零散的、拼凑的,而是一个比较系统的科学体系。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社会主义荣辱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既彼此区别,又相互联系、相互制约、相互影响,构成了一个逻辑严谨、层次分明的有机统一的科学体系。

五是开放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是不断发展的,作为引领社会主义事业发展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也理所当然是一个不断开放、不断发展的体系。马克思主义具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正是由于马克思主义自身的这种发展性和开放性特征,才决定了它能够不断正确反映时代特征和实践要求,进而不断保持旺盛的理论生机和活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既辩证地吸收了人类创造的各种优秀思想文化成果,同时又不断用反映时代进步要求的思想观念来丰富人们的精神世界,是随着时代和实践发展而不断丰富和完善的科学价值体系。

六是创新性。任何一种思想价值体系,一旦离开创新,就会失去生机与活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理论的新发展,也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建设的新成果。虽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的每一项具体内容不都是全新的,但是把这些具体内容有机结合到一起,使之构成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完整体系,这无论在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史上还是在我们党的发展史上都是第一次,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对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规律的新认识,标志着我国精神文明和先进文化建设即将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三、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究竟是一个什么样的理论体系?它的基本内容有哪些?其内在逻辑又是什么样的呢?

根据笔者的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内容应该是博大精深、丰富多彩的。因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而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是对社会主义基本经济、政治和文化制度的集中反映,社会存在形式的丰富性、复杂性就决定了社会意识形式的丰富性和复杂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必须客观反映和正确体现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基本内容和本质要求。根据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的概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由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等四个方面基本内容所构成。这四个方面既彼此区别,又相互联系、相互制约,构成了一个具有内在逻辑联系的、统一的科学理论体系。

首先,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灵魂。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旗帜和灵魂。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马克思主义提供的是科学的世界观,是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立场、观点、方法。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紧密结合,从而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形成了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战略思想。这些理论成果是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坚持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就是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作为党和国家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坚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坚持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

其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主题。我们党在领导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的过程中,经过艰辛探索,找到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道路。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这是现阶段我国各族人民的共同理想。这个共同理想,把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目标、国家的发展、民族的振兴与个人的幸福紧密联系在一起,把各个阶层、各个群体的共同愿望有机结合在一起,经过实践的检验,有着广泛的社会共识,具有令人信服的必然性、广泛性和包容性,具有强大的感召力、亲和力和凝聚力。这样的共同理想和价值追求,集中了我国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劳动者、建设者、爱国者的共同利益和愿望,是保证全体人民在政治上、道义上、精神上团结一致,凝聚各党派、各团体、各民族、各阶层、各界人士的智慧和力量,克服任何困难、创造美好未来的强大精神纽带和动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产物,是科学社会主义在当代中国的主要表现形式。

再次,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精髓。民族精神是民族文化最本质、最集中的体现。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已经深深地融入我们的民族意识、民族品格、民族气质之中,成为各族人民团结一心、共同奋斗的价值取向。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是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中华民族富于进取的思想品格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相结合的伟大成果,已经深深地融入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的各个方面,成为各族人民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的强大精神力量。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是相互交融的,它们深深熔铸在民族的生命力、创造力和凝聚力之中,深深熔铸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之中,使中华民族能够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最后,社会主义荣辱观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以“八荣八耻”为主要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是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与社会主义法律规范相协调、与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相承接的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社会主义荣辱观旗帜鲜明地指出了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应当坚持和提倡什么、反对和抵制什么,为全体社会成员判断行为得失、作出道德选择、确定价值取向,提供了基本的价值准则和行为规范。只有在全社会大力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才能进一步加强和巩固马克思主义的指导地位,进一步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又好又快地发展。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一个内容丰富、特色鲜明的统一整体。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和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一致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是建立在马克思主义揭示的人类社会发展规律基础之上的,马克思主义的根本政治理想信念就是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因此从一定意义上说,坚定马克思主义信念,就是坚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是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运用于中国当代实际的产物。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为我们实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提供了不竭的精神动力。而以“八荣八耻”为核心内容的社会主义荣辱观,是马克思主义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具体体现,是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与社会主义法律规范相协调、与中华传统美德相承接、与世界道德文明的优秀成果相接轨的社会主义思想道德体系的系统概括,为我们判断行为得失、明确价值取向、做出道德选择提出了基本规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四项基本内容构成了一个逻辑严谨、层次分明的有机统一的科学体系。

四、关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基本途径

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我们整体规划、协调推进。具体来说,要想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尽快取得实效,必须重点把握好以下基本途径:

一要加大宣传力度,在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影响力上下功夫。要想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尽快被广大人民群众所认识、接受和掌握,就必须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不断营造舆论强势,努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和精神实质,通过各类宣传媒体广泛宣传,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广大人民群众所认同、所接受,积极引导广大群众自觉抵御各种错误价值观念的影响,努力接受并掌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尽快转化成社会群体意识,转化为人民群众的自觉追求。

二要加大教育力度,在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渗透力上下功夫。教育引导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础性工作。要在全社会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教育活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大众化,坚持不懈地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全党、教育人民,最大限度地扩大社会认同、形成思想共识。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学校是意识形态的重要阵地,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必须从学校抓起,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全过程,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容渗透到学校教育教学之中,做到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培养、塑造和升华广大青少年的思想和道德境界,引导广大青少年树立科学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三要加大研究力度,在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创新力上下功夫。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建设的一项新任务,有许多东西我们还不熟悉。为此,必须大力加强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理论研究,不断深化对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系统化认识。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研究工作纳入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通过专项课题立项,组织专家深入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内涵、主要内容、理论结构和实践要求,研究国外在价值体系建设方面的经验教训,研究我国传统文化中有利于社会主义核心体系建设的积极要素。通过系统研究,认真借鉴古今中外在价值体系建设方面的有益做法,进一步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的创新力度。

四要加大实践力度,在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推动力上下功夫。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重在实践。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要求融入到各种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之中,充分发挥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文明单位、文明社区的示范作用,吸引群众广泛参与,推动人们在为家庭谋幸福、为他人送温暖、为社会作贡献的过程中提升精神境界、培育文明风尚。要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要求,进一步健全各行各业的规章制度,完善市民公约、乡规民约、学生守则等行为准则,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成为人们日常工作和生活的基本遵循,逐步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在规范人们行动、指导人们实践方面的影响力。

五要加大保障力度,在增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约束力上下功夫。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不仅要靠宣传教育和实践养成,而且要用制度、机制来保障。我们所要建设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基本要求。既然如此,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必须与社会主义制度和机制有机结合起来,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基本要求通过各项具体制度体现出来。要积极推动各项立法进程,努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要求转化为具有刚性约束力的法律规定,用法律的权威来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要进一步建立健全领导、管理、评估和保障机制,使那些符合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求的行为得到鼓励和表彰,使违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要求的行为受到制约和惩罚。

总之,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是摆在全党和全国人民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我们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通过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大力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努力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



韩振峰

( 北京交通大学人文学院)


上一条:让劳动铸就中国梦 下一条:关于全省高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和基层组织建设重点任务落实情况检查工作的紧急通知

关闭

版权所有:长春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技术支持:学校办公室创e工作室 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