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导师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团工作  党建工作  研究所  资讯中心  国际交流  校友风采  相关下载 
通知公告 更多>>
· 关于2023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推... 2023-09-27
· 学术报告“汉德语言文化的差异... 2023-09-19
· 长春师范大学2023年英语辅修专... 2023-09-08
· 心灵树洞正式上线 | 你的“心”... 2023-04-21
· 预告|叮咚!您收到了一份邀请函... 2023-04-08
· 预告 | 大学外语英语角新学期安... 2023-04-07
· 长春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2021级... 2023-03-22
· 长春师范大学2023届教育类研究... 2023-03-21
· 通知 | 第28届“21世纪杯”全国... 2023-03-13
推荐阅读
 
实践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学团工作>>实践活动>>正文

【实习story】外国语学院2022届学生“初为人师”实习记事(五)

2021年10月25日 13:52  点击:[]

实习+就业项目是外国语学院和我校就业处合作的实习项目,以通过实习促进就业为宗旨。本届实习生先后于8月中旬进入浙江、广东、江苏、安徽、江西、海南、山东等地的民办全日制中学,进行带薪顶岗实习。他们在实习过程中,不仅锻炼了课堂教学能力、班主任工作能力和沟通合作能力,而且通过实践对教师信念和教育情怀有了更为深刻的感悟。下面是2位在广东的实习生的实习体验。

实习学校印象

我们所在的实习学校是广东省茂名-高州市东方实验学校,是一所占地50多亩的九年一贯制学校。学校以“办阳光教育,育阳光少年”为办学理念,以弘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为主线,推进素质教育,打造高效课堂,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实习体验

2018级商务英语 李春婷

苏霍姆林斯基曾对教师说过,“要记住,你不仅是教课的教师,也是学生的教育者,生活的导师和道德的引路人。”我所理解的“教师”,就是要担当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不忘初心育桃李,三尺讲台谱华章。 
我印象深刻的是参加了东方实验学校2021年秋季开学典礼暨国旗下的宣誓活动。我很荣幸作为新教师代表,带领全校师生进行宣誓。全体师生坚定响亮地高呼,“请党放心,强国有我!”

听着全校师生的誓言,那一刻对“不忘初心”这四个字有了更深一层的理解,无论什么时候都不能忘掉自己身上的责任,做为教育工作者就要担当起教书育人的使命。实习生活充实而有规律。我们每日与旭日同起,伴皓月而归。当我正式走上讲台,真正理解了教师要知识渊博的涵义。现在的学生获取知识的渠道很宽,自学能力也很强,他们渴求的不只是书本上的知识,更想通过教师知道更多生活中的知识。这对教师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博学,要有应付突发事件的能力。实习中,我深深体会到了知识积累的重要性。要给学生一碗水,自己就得有一桶水。“一只粉笔两袖清风,三尺讲台四季耕耘,五天忙碌六七不休,八思久想十分用心,百般教诲千言万语。”现在读起这首描写教师生活状态的诗,我有了更深的感受,教师不仅仅要教书,更要育人!我将始终以饱满的工作热情投入到教育教学中,为教育事业奉献自己的全部智慧和力量!

2018级英本2班 刘春梅
在教育的百花园中,百花吐艳离不开园丁爱的奉献;在金秋的硕果园里,硕果累累离不开耕耘者心的浇灌。我仍然清晰记得8月30日这一天,我作为一名实习教师,在同学们充满好奇的目光中走进教室。真正走上讲台的我,有一丝莫名的激动,也有一丝无法言说的胆怯。感谢实习学校的前辈老师们,他们无私向我传授教学经验,为我答疑解惑,使我在教学中有了更多的底气和力量。我在课堂上尽我所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习气氛,关注每一个学生的发展。

9月21日,学校组织了中秋节晚会活动,之前我和同事们一起精心策划和准备。活动当天,师生们全情投入各项精彩的活动,有说的,有唱的,有跳的,有玩的,这唤起了全校师生作为中华儿女的自豪感和对未来生活的向往。

“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胜利歌声多么嘹亮,歌唱我们亲爱的祖国,从今走向繁荣富强”。全校师生精神饱满,热情洋溢地挥舞着五星红旗,嘹亮的歌声在校园内久久回荡……“浓情东方,感恩祖国”——情寄中秋喜迎国庆主题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增强了学生们的爱国主义情怀和对传统文化的认识,还提升了学生们对学校和祖国的认同感,学会感恩老师、感恩家人、感恩祖国,更让学生们深刻地体会到作为新时代中国少年的责任与担当。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 进入实习后我才真正体会到了教师这份职业的价值,理解了教师的情怀和信念。接下来的日子,我将通过实践和反思,提升自身的教师职业能力,进一步增强教师认同,学习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祝愿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祝愿我所在的东方实验学校的莘莘学子与伟大的祖国一起飞翔,共同成长!

实习展望

外国语学院积极实践多种实习形式,目前有长春市内集中实习、长春市周边县市顶岗实习、省外实习+就业实习、新疆地区支教实习等形式。其中的实习+就业形式,旨在通过与用人单位的对接与协同,在提高实习质量和效果的同时,促进学生更好地就业。为此,学院在实习前为实习生提供了教学技能训练和指导,实习中进行了学院导师和实习学校导师的双导师协同监督和引领,实习后进行验收反思和多元评价,全力促成实习生教师职业能力的提升、求职就业及入职后的持续发展。

 

上一条:【实习story】外国语学院2022届学生“初为人师”实习记事(六) 下一条:【实习story】外国语学院2022届学生 “ 初为人师 ” 实习记事(四)

关闭

版权所有:长春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技术支持:学校办公室创e工作室 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