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导师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团工作  党建工作  研究所  资讯中心  国际交流  校友风采  相关下载 
通知公告 更多>>
· 关于2023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推... 2023-09-27
· 学术报告“汉德语言文化的差异... 2023-09-19
· 长春师范大学2023年英语辅修专... 2023-09-08
· 心灵树洞正式上线 | 你的“心”... 2023-04-21
· 预告|叮咚!您收到了一份邀请函... 2023-04-08
· 预告 | 大学外语英语角新学期安... 2023-04-07
· 长春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2021级... 2023-03-22
· 长春师范大学2023届教育类研究... 2023-03-21
· 通知 | 第28届“21世纪杯”全国... 2023-03-13
推荐阅读
 
实践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学团工作>>实践活动>>正文

【实习Story】外国语学院2022届学生“初为人师实习记事(八)

2021年10月26日 09:21  点击:[]

转眼间, 大学生活已经接近尾声,毕业的钟声将要敲响。将课堂所学知识熟练运用于实践工作成为毕业生们必由之路,带着导师的忠告,带着对实习生活的期待,终于于2021年10月11日,在张威老师的带领下,我们11位实习生走进了育隆学校,在这里我们一起为梦想而努力,共同挥洒汗水,共同收获成果!

18英本四班 刘子瑞

我实习的学校是长春经济技术开发区育隆学校,成立于2018年9月,是一所经开区管委会以“GES”合作模式打造的公办初中。学校的教学理念是做有情怀的教育,成就幸福的未来。办学宗旨是努力创办保有温度的现代化学校。

时间过得很快,转眼间我已经实习两周了。实习工作第一、二两周的主要任务是听课,我担任的是七年级的实习老师,这两周在学习正式老师如何传授知识,如何驾驭课堂,如何控制授课时间。这段时间,我主要听了七年级教师赵会丽老师和张心鑫老师的课,感觉收益匪浅。以往我在课堂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也得到了解答。此外,我虚心向实习学校指导教师请教,深入了解七年级学生情况,发现七年级一共分为ABCD四个班级,AB班同学上课积极活跃,能很好参与到课堂学习中,而CD班同学基础稍差,在课堂中参与度不高。刚开始看到这些基础差还不想学习的同学我有点头疼,但是我及时转变了自己的想法。因为世界上不存在两片相同的叶子,既然班级不可避免地产生各方面的差异,我们作为老师,就就要正确地看待这样那样的差异,并不能因为暂时的落后而懈怠。作为教师,无论你教的是所谓的“好班”还是“差班”,都应该坦然地面对,并设法缩小差异甚至超越。

期待能在接下来实习生活中收获得更多。

18英商 张川福

初到学校,第一印象就是有点小。在后来校长的介绍下才知晓原来这是一所小学改造的。但是学校配套设施齐全,有画室,钢琴室,书画室和实践活动相关的小厨房等等。颇有种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的感觉。再后来经过一周的听课记录后,也越发体会到学校的人性化和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一进教学楼便能看到“让每个人因我而幸福”几个醒目的大字。与学生交流后更加领悟到了学校自身独特的教育理念 “做有情怀的教育,成就幸福未来”

17级英西班 张舒玮

光阴似箭,日月如梭,转眼间,两周的实习生活已经结束了,在这两周周里,我感触良多,收获颇深。

在经过两周的听课,了解了育隆中学初一年级2位老师的课堂,他们展现出的不同的课堂组织风格,让我印象深刻。这次的听课让我有一种理论联系实际的感觉,在大学里学习的各种心理学和教育学的知识在这里得到了充分的运用。也充分认识到了一些课堂活动组织方面的技巧的重要性,比如课堂导入方式、评价方式等方面。第一次以老师的角度去听课而不是学生,使我充分认识到了设计一堂好课需要更多的精心的投入,要想各种各样的方式来引导学生学习,而不是简单的知识教授。教学的实际实施需要教师灵活掌控,要以学生知识水平、课堂反馈等灵活变化。

18英本一班 庄怡安

时间过的很快 ,转眼就两个周过去了。想到实习,教学楼一层的大标语“做有情怀的教育,成就幸福的未来”突然在我脑海里浮现,我也开始明白刚见面时校长为什么一直在提“幸福”二字,在育隆学校实习很幸福,和学生们见面很幸福,听老师上课很幸福,就连听课做笔记也很幸福。实习前的忐忑不安早在一次次听老师们上课,和学生们一声声问好里慢慢淡化了。我也发现了,在现在双减政策的领导下,老师们对待工作要更加认真和严谨,老师的上课内容也要更加风趣和扣紧学习目标,每一次听课的时候,我发现老师们的板书都写的井井有条并且不是简单呆板的写上知识点。老师上课的流程都很井然有序,配套着导学案开始新一堂课,每一位老师每一节课都做到了巩固旧知识,教授新知识。实习了两周,我想当一位老师任重而道远,需要自己努力努力再努力。

20升本一班 王文文

转眼间实习已经两个星期了,虽然只有两个星期,但是我学习到的东西非常多。首先最重要的是身份的转变,对于我来说,即使是两个星期,身为一个老师的自觉还是没有完全的体现出来,无论是在于学生交谈时还是听课时,都还只是抱着学生的心态进行自己的工作。

其次,真正的进入到学校才明白了当老师的不易。现在的教师要求已经和我初中时不一样了,双减的实行减少了学生的学业负担,但是对学习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这种变化对于教师来说是巨大的,如何在不增添学生压力的情况下,使他们对于知识的掌握更加透彻,这一点非常难做到,对于我以后的职业规划也有很大影响。

与此同时,虽然我的实习学校很偏僻,但是教学设施一应俱全,这也让我感受到了现在学生的课程多样性,学生的特长都得到了发展,这也与我所经历的有很大不同,这也给我提出了新的问题,教师如何能不断调整自己跟上学生进步的脚步呢?

希望在接下来的学习里,我的问题都能得到答案。

18英本一班 蔡满意

初为人师,很多地方我都有一些不足,但是很幸运的是,我有一群善良懂事的学生,我有宽容仁爱的领导。当我犯错的时候,可爱的学生们会提醒老师去改正,当我失误的时候,领导也给予了我宽容和包涵。有时候我总想着,为什么那么多人想去成为一名教师,或许便是因为这一种学生于教师之间的情感,领导和教师之间的工作状态吧。每一处都会给人动力和希望,就像是一颗夜空的星星突然跳躲,给人惊喜不断,也让人迷恋不已。

20升本一班 邢春燕

陶行知曾经说过,我们深信教育是国家万年根本大计。这次的实习活动让我明白了教育不是简单的教书,也不是简单的育人,而是教育教学的总和。

当今时代,我们应该成为“四有教师”,即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教师。希望自己能做一个好老师。所以,我应该培养自己的人格魅力,从而吸引学生;关注每个学生的成长;既要懂得专业知识,也要懂得心理知识。我知道了要让学生接纳自己,需要有情绪控制能力、正确看待现实、眼中要有鲜花、学会自我减压。相信学生,给予学生们更多的期待和希望,对自己充满信心,学会主动学习,希望自己在这个过程中能够和学生们共同成长。 

         

20升本一班 孙敏怡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支粉笔,画出的是彩虹洒下的是泪滴;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才知道那个讲台举起的是别人,奉献的是自己……”没想到,现在的我成了那支“粉笔”,那支“红烛”……,10月11日对于许多人来说,是一个非常平常的日子,但对于我来说有着格外的意义,因为正是从那一天起,我的身份从学生转换到一名实习教师。最初来到育隆中学,还有许多局促不安,但是在学校领导以及带队教师的关怀下,在学生的热情欢迎下,逐渐的适应了新身份的转变。

教育是高尚的事业,需要对学生有高度责任心,对社会有高度责任心的人来为其服务。我们著名的教育家黄炎培先生教学的左右铭是“理必求真,言必守信,行必踏实,事闲勿荒,声繁勿慌,有言必信,无欲则刚如若春风,肃若秋霜,外圆内方”,这是教育所有人的座右铭。因此,在接下来的实习期间,我也会以此来严格要求自己,对学生负责,对自己负责。

18英本四班 王璐

10月11日我正式开启了在育隆中学的实习之旅。当我踏进校园,看到那一张张朝气蓬勃的面孔,我不仅心潮澎湃;当他们对我说"老师好",我内心更是泛起一阵涟漪。虽然"老师好"这三个字我对我的老师们说过无数次,但从未有人对我说过。在我看来这短短的三个字就是"责任"的象征,学生们称你为"老师",那你就一定要担当起"做老师的职责——传道授业解惑"。

这时在我脑中萦绕的就是长师的校训——行为师表,厚德载物!

20升本一班 王智欢

实习的日子已经过去了两周,在学校的所观所悟所感都深深刻在我的脑海里,我想有这么三件事是我最想分享的。

第一件事:

初入校园孙校长跟我们实习老师讲解了什么是文化以及育隆学校的文化,然后又带领我们参观了校园,从孙校长的讲解中,让我最受益匪浅的是这么一句话:作为一位老师,要让一代学生因我而感到幸福!听完这句话后我觉得我可以把它作为我的教育信念,我想这句话将永远伴随我的教师生涯,我希望我能够成为那个让学生因我而感到幸福的人。做有情怀的教育,成就幸福的未来。在参观校园的过程中,我能深切的感受到校园的每一处设施都是有所用意的,每一幅画,每一条标语,每一处设计都有它独特的内涵。还有看到孩子们的优秀作品展示,听到孩子们优美动听的钢琴声…让我感受到了育隆学校独特的校园文化。

第二件事:

实习的第一周校长跟我们做了一个有关新教师培训的讲座,从教师的着装仪表规范,如何备课及撰写教案,备课的重要性,误区,依据,如何对待学生的错误,作业与命制以及作业的中重要性方面做了详细的讲解。从这个讲座中,让我真正的认识到备课的重要性,在我以前的认知中,备课可能对于我来说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重要,但是听完校长的讲课真的觉得备课是一个非常重要并且不能忽略的一个教学环节,备课时间长,教材钻研的深,课堂效果就好,学生问题就少了,教学辅导也就少了,那么教师负担也就轻了,如此也就形成了一个良性循环,反之就是恶性循环。这个讲座也让我记住了在备课的时候要避免这四大误区:背讲案,形式化,缺创作,图省事。这对我以后的备课很有帮助。

第三件事:

这两周的时间,我也去到班级听老师讲课,让我深深的感受到真实的课堂是什么样子的,以及在课堂上老师是怎么讲课的,老师的言一行以及学生的表现都是值得我观察的。除了老师的教学方法需要我学习之外,我还观察老师是如何管理课堂的,课堂管理与学生的学习效果有一定的关系,一个班级有好的纪律,有浓厚的学习氛围,有积极向上,团结互助的班风一定会有助于学生学习的。我所观察的班级老师在讲题的过程中,采用回答问题加分的方法,我发现只要跟加分有关的学生的积极性特别高,在以后的教学中我也会合理的采用这个方法以求能够达到理想的教学效果!

以上就是我初为人师的体验,最后我想说,听到学生的一句老师,我觉得我是有开心的,有成就感的,更是有责任的,我有责任在学生的学习上给予更多的帮助,以爱和信任回馈给学生,走进他们的生活,走进他们的喜怒哀乐,走进这些纯真的少年心,用最恰当的方式关怀他们的心情,让他们的烦恼在我的用心良苦中得到舒缓,让他自信笑容重新洋们的与溢!

 

 

上一条:【实习Story】外国语学院2022届学生“初为人师”实习记事(九) 下一条:【实习story】外国语学院2022届学生 “ 初为人师 ” 实习记事(七)

关闭

版权所有:长春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技术支持:学校办公室创e工作室 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