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导师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团工作  党建工作  研究所  资讯中心  国际交流  校友风采  相关下载 
通知公告 更多>>
· 关于2023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推... 2023-09-27
· 学术报告“汉德语言文化的差异... 2023-09-19
· 长春师范大学2023年英语辅修专... 2023-09-08
· 心灵树洞正式上线 | 你的“心”... 2023-04-21
· 预告|叮咚!您收到了一份邀请函... 2023-04-08
· 预告 | 大学外语英语角新学期安... 2023-04-07
· 长春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2021级... 2023-03-22
· 长春师范大学2023届教育类研究... 2023-03-21
· 通知 | 第28届“21世纪杯”全国... 2023-03-13
推荐阅读
 
实践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学团工作>>实践活动>>正文

【实习story】外国语学院2022届学生 “ 初为人师 ” 实习记事(七)

2021年10月25日 13:58  点击:[]

集思广益明方向,精雕细琢促成长

长春市第二中学英语组集体备课教研活动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在这收获的季节里,在王书一老师的带领下,我院两名20级学科教学(英语)研究生及十名18级英语专业本科生来到长春市第二中学进行实习。2021年10月19日,王书一老师和同学们一起参加了英语组集体备课教研活动,共同聆听他们的备课思路,使同学们明确教学重点,走近教学第一线,促进自身专业发展。

上午,高一组的高育红老师作为主备人,从重点单词、短语、句型及其用法入手,明确第三单元教学重点,精准对接高考考点。期间,老师们分析了新教材的特点——重视实用性及修辞手法,强调将英语作为沟通工具加以掌握,培养学生在实际生活中运用语言的习惯与能力。此外,各位老师还根据新高考的特点,明确测试方向及学生所需的与之对应的能力。

 


下午,高二英语教学组长韩芳芳老师带领两个校区的全体英语组教师进行了高二年级的集体备课活动。

首先,韩老师对周测试卷中各个题型及其中的重难点进行了总结。其次,各位老师对即将讲授的新单元的课程进行相互交流授课技巧。高二相较于高一来说,语法和词汇方面都上升了一个难度,老师们在备课的过程中紧抓解题题眼和考点,掌握高考大方向,在高二就积极为高三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参加了本次两个年级的备课活动后,同学们深切体会了二中教师们潜心教学,反复打磨每节课的过程。在备课活动结束后,王书一老师也给予我们实习小组更加深刻的总结和指导,虚心向经验丰富的教师们学习,有教学理念和方法的同时更要抓住教学的重难点,使我们在以后参加各种教学活动、听课及备课时有了更加明确的所要学习和提高的方向。
在参加集体备课后,同学们收获满满,让我们一起看看他们的感想吧。

2020级 学科教学(英语) 苏炎想

自从九月份在长春市二中参加实习工作以来,经历了多轮次的高一年级和高二年级的教师集体备课活动,每次集体备课活动都受益匪浅,二中英语组集体备课实行传帮带的传统,即有经验的教师带领并帮助年轻老师备课,而年轻老师则主要负责出课时导学案,分工明确,效率高。这样的集体备课的教师教学理念在大学课堂上是学不到的,我个人认为无论从教学研究和教师发展的角度讲都具有很重要的意义。二中英语组比较注重基础,在年级组长王颖老师和韩芳芳老师的带领下,深入挖掘教材上的语法,单词,句型等知识点,并根据教材的基础知识点进行适当的扩展,做到了知识点出自课本,但又不止于课本,使得学生在打好基础的同时又能得到能力的提升。

一次次的集体备课,彰显的是老师们对于英语教学严谨的态度,在集体备课过程中相互交流,产出新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活动,更新英语教学的思维。通过参加多次集体备课,我深刻理解到了集体备课的重要性和意义,也会给我以后的教学带来深远的影响和启示。

2020级 学科教学(英语) 汪美含

转眼间,来到长春市第二中学实习已经有一个月的时间了,这是一段让我们将理论与实践不断契合、促使我们不断成长的日子。令人尤其受益匪浅的是每周的备课,我们共参加高一高二两个年级的备课,备课分别由两个年级组长主持,主要是对该周的教学活动进行统筹安排、内容交流等。具体包括:课前课件的制作、编排,教学计划的统筹、书写,教学内容的安排、优化,课后反馈的整理、反思。我们在整个过程都认真听取、虚心学习,再结合日常听课中所记录的内容,最终内化并在今后的教学生涯中更好地输出。此次备课,我们感受到了一名名优秀人民教师身上所具备的优良品质,也深知自己还有诸多不足,在今后的日子里,我将更加努力,像优秀的前辈们学习,为教育事业作出更多的贡献。

2018级 英本三班 陈宇欣

来到学校的第二周,我们有了一次参与高一英语组老师集体备课的宝贵机会。这次的集体备课使我们受益匪浅。我们惊讶于老师们对知识的熟悉程度,老师们一打开书就能立刻抓住重点单词、句型及考点。我们也敬佩于老师们对教法的掌握程度,对于每种类型的知识,老师们都能给出自己认为最合适的教法。整个英语组的老师们,在一个多小时里共同进行思维的碰撞,集思广益,为的是能给学生呈现出一堂最精彩的课,能收获最好的教学效果。这次的备课将成为我继续学习的动力,希望我也能早日成为这样优秀的教师。

2018级 英本四班 马妍

金秋十月,我们在王书一老师的带领下走进长春市第二中学开始实习工作。在实习第二周,我们很荣幸也很幸运地参加了长春市第二中学高一高二英语组的集体备课活动。备课伊始,由高一外语备课组长结合周测小测以及单元任务,从新高考方向和复习思路两个方面与组内老师进行了分享与交流。随后王颖老师进行了单元的整体教学经验总结,并根据教师团队每个人的教学特点明确了具体化的任务。陈铎主任最后面对新教材新课改,要大胆整合教材,以内容为载体,由浅入深,从词到句,从句到篇,有序引领学生进行有效输入和高质量输出。最后以读为依托,从语言,内容和技法三方面,帮助学生厘清输出要点,再次明晰了新课改新高考的方向。

此次备课活动,不仅然后我看到了优秀教师的风采,也让我深刻意识到自己的差距与不足。在接下来的时间,我会继续学习,为适应未来的岗位需求奠定坚实的基础。

上一条:【实习Story】外国语学院2022届学生“初为人师实习记事(八) 下一条:【实习story】外国语学院2022届学生“初为人师”实习记事(六)

关闭

版权所有:长春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技术支持:学校办公室创e工作室 网络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