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语学院
 首页  学院概况  导师队伍  人才培养  科学研究  学团工作  党建工作  研究所  资讯中心  国际交流  校友风采  相关下载 
通知公告 更多>>
· 关于2023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推... 2023-09-27
· 学术报告“汉德语言文化的差异... 2023-09-19
· 长春师范大学2023年英语辅修专... 2023-09-08
· 心灵树洞正式上线 | 你的“心”... 2023-04-21
· 预告|叮咚!您收到了一份邀请函... 2023-04-08
· 预告 | 大学外语英语角新学期安... 2023-04-07
· 长春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2021级... 2023-03-22
· 长春师范大学2023届教育类研究... 2023-03-21
· 通知 | 第28届“21世纪杯”全国... 2023-03-13
推荐阅读
 
实践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学团工作>>实践活动>>正文

【实习story】外国语学院2022届学生“初为人师”实习记事(二十七)

2021年11月29日 10:12  点击:[]

在白雪覆盖东北大地的时候,长春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的实习生们结束实习,重新返回学校。

实习期间,日语专业的实习生们体验了他们人生中的第一个职业——教师。他们跟随指导教师听课、备课、讲课、批改作业……做着教师应该做的一切。期间,他们有挫折、有收获、有成长,也有反思与体会,更有对未来的憧憬与自信。

01

2018级日本一班  张曌天

不知不觉间实习已经结束了,回看这忙碌而充实的短暂时光,心中不禁感慨万分!

海伦·凯勒曾说:我们不能停住脚步,我们要时时刻刻充实自己,好为尽善尽美的明日奉献出我们努力的成果。实习生活中努力学习,我以此为信念,不断提高自己,担负起教师的责任,为美好的明天打下坚实的基础。怀揣着一颗忐忑不安的心,我开始了实习生活。带着一身稚气、带着青春的热情踏入了我人生第一个工作的征程,紧张而又期待着。

在实习生活中之初,我深刻地感觉到了自己不能很好地将大学所学知识运用在实际的教学工作中。当遇到教学瓶颈时,我甚至觉得自己可能并不适合教师这个行业。非常幸运的是我得到了指导老师很多的帮助,给我提出很多宝贵的意见,使我重拾了信心和希望。我也和同在一起实习的小伙伴们相互学习、互相鼓励,彼此都有了成长与进步。当听到学生说,“老师,我喜欢听你的课”和一句句“老师好”、“老师也要早点休息”时,一阵阵暖流瞬间填满了我的心间。这使我深切体会到了教师这一行业的幸福感。极其有幸的是,成长过程中所遇到的恩师们都与我亦师亦友,不仅丰富着我的见识更塑造着我的灵魂。对“为人师表”这四个字,我有着很深的敬畏和感恩,因为教师的一举一动都会影响每一位学生的情绪、性格甚至人生。

在实习期间,我们经历的成功或者失败都将是一笔宝贵的财富,都是我们今后成功路上的重要基石。对我来说,这次实习生活并非只是为了完成任务,而是真正开始接触社会、了解社会,是难得的一段宝贵经历。这期间我学到很多在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增长了见识,也开阔了视野。

于我而言,初为人师是幸福的起点,我深深地喜爱上了教师这一神圣的职业。培根说过:“我们不应该像蚂蚁单是收集,不应该像蜘蛛只从肚里抽丝,我们应该像蜜峰,既采集又整理,这样才能酿出香甜的蜂蜜”。走上三尺讲台,教书育人;走下三尺讲台,为人师表。我认为老师更应该是学生的良师益友,成为他们成长路上美好的陪伴者。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定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02

2018级日本一班  于泽明

在实习的这段日子里,还是学生的我们以老师的身份走近这群初中生,身份的转换让我们重新审视自我,探索教育的内涵,感受良多。其中最深刻的,就是当老师与学生相互敞开心扉、真情互动的时候是情感教育的最佳时刻。关注孩子的成长,热情地表扬他们的优点,巧妙地修正他们的不足,促进学生健康发展,是当代老师的基本素养。

小周同学因为长得高坐在我们班里的最后一排,我在班里听课时他总是时不时的回头看我。不经意间的眼神交错,他就会憨憨一笑,眯着眼对我傻乐。我故作严肃地小声让他认真听课,他才转过头去。这样的情况,一节课上总会重复三四次。与班主任沟通才后,我才知道小周同学的父母平时忙于工作,极少关注小周的生活与学习,导致他渴望从外界寻求关注。上课东张西望,搞一些小动作,是为了吸引别人的注意。了解情况后,趁着课间休息,我跟他慢慢地攀谈起来,告诉他人生的价值是由自己决定的,当你足够优秀时候自然会有人关注你的,就如枝繁叶茂的大树下面自然会有人来乘凉。你看那些参天大树都是在没人的地方暗自发力,悄然成长的。小周同学听后又憨憨的笑着说,那我以后也做大树!

青少年是祖国未来的栋梁。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作为师范生的我们,有义务有责任为孩子们无私奉献,尽可能地为他们的成长提供帮助。双木成林,三木成森。教育事业的接力棒我们接过手中,我们会继续发光发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03

2018级日本二班  牟倩倩

在长春市十一高北湖学校为期一个月的实习里,感受颇深。

初到学校,就以监考老师的身份参与了学生月考的过程。考前我们在黑板上写下“诚信考试,杜绝作弊”。“诚信考试”的意义是在于可以让学生排除外界干扰,正确认识考试对评价自己的重要性。充分利用一切时间,认真复习,满怀信心地迎接考试;可以让学生提高自身修养,做一名诚信学生。在分发卷子时,许多学生都是双手接过我发的卷子,并说“谢谢老师”。这是刚到学校的我,听到的最美的话语。

两天后月考成绩出来,通过与其他老师的交谈,我了解到有一个女孩子日语考了78分。与其他人相比,可能这个成绩有点平淡无奇,但是一个日语初学者,能够得到这样的成绩让我感到惊讶。下课的时候,我看到了那个学生,笑着对她说:“你好棒啊,怎么这么厉害,下次再接再厉”。那个女孩红着脸说:“谢谢老师,我会继续努力的。”这一刻我才真正知道教师是学生学习的引导者和发展的促进者,引领学生沿着正确的道路前进,引导学生向着更高的目标前进。

课后做好学生的作业批改工作是至关重要的,因为批改作业是教学环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提高教学质量的重要保障。通过作业的批改,了解每位学生的学习情况的同时,教师可以对刚刚进行过的教学活动进行反思,从而调节下一步教学计划,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

也许随着岁月的流逝,我会淡忘他们的面孔,但这种实习的经历以及收获却永远不会忘,她会陪伴我经历一次又一次考验,茁壮成长!



04

2018级日本二班  白可可

今年我来到了长春市赫行实验学校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实习生涯,在实习当中我学到了很多东西。

刚来赫行不久,学校就举行了一次月考。而我体验了一次当监考老师的感觉——尤其是站在讲台上,看着下面的同学抓耳挠腮地答题,这种经历新鲜又有趣。月考结束后,学校针对这次月考举行了成绩分析会。我也有幸参加了成绩分析会,了解了很多原本不知道的事情。比如,考试当中老师出了分值98分的基础题,而当大多数学生都没有拿到基础分数的时候,接下来的教学重点就会放在基础题上。其中最让我吃惊的是英语科目的考试,答题卡发下来,老师对英语作文进行批改,批改后由学生改正,然后老师再次批改,如此循环往复,英语作文竟然批改了七次!这太令我震惊了,日语考试也是如此,甚至校长也会亲自来检查学生的作文,了解老师对学生们的工作是否认真到位。

我还参与了日语作文的批改工作。第一次批改当中,我发现学生们当前的学习态度不是特别好,导致他们的日语作文错漏百出,甚至连日语作文的格式都写错了。虽然我开始有一点焦躁不耐烦,但是想想自己亲身目睹的其他老师们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和职业精神,我的心中也升腾起一股使命感。后来,我耐下心批改了每一位同学的作文,而且通过这次批改工作,看到了学生们的进步,这让我很有成就感!

这次实习经历让我深刻体会到了教师的辛苦,同时也感受到了教师的甜蜜。教师就是这样一个“痛并快乐着”的职业。



05

2018级日本一班   刘金洋

2021年10月18日,我开始了在长春五十二中赫行实验学校的实习。记得刚收到可以去学校实习这个通知的时候,我的心情无比激动。因为终于有机会可以重新回到中小学校园,而且还是作为一名实习教师,去体验一下成为一名人民教师是什么感受了。

当我真正踏入六年级教研组办公室的那一瞬间,我被眼前的场景震撼了——教研组里的老师们都在自己的办公桌前投入地工作着,有的老师在批改学生作业,有的老师在小声辅导学生功课,有的老师在认真地备课……每一位老师都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地努力工作,我一下子就被这种爱岗敬业的气氛感染了,不由得对老师们肃然起敬。

指导教师董丽媛老师亲切地把我带到为我准备的办公桌,随后又带我去见周校长以及日语教研组负责人齐老师。校长和老师们说我的到来为学校注入了新鲜血液,他们对我的热情和关注,让我感到十分地温暖。后来我跟着董老师听课,备课,研究教学方法,设计教学活动。实习期间,董老师还会耐心细致地对我进行指导,指出我身上存在的一些问题,并且和我分享了她的一些心得体会。董老师就像一位严谨的师长,为我指出在教学中的各种问题;又像一位温柔的大姐姐,在生活中对我悉心照顾,给我短短一个月的实习生涯增添了了浓墨重彩的一笔,成为令我终身难忘的美好记忆

经过了几周的积累和学习,实习的最后一周,我终于登上了讲台。尽管我早就设想好了这一幕,然而只有在真正肩负教职、站在老师的位置的时候,我才真切地体会到身为教师的不易与责任之重大!在未来的日子里,我一定会以曾经帮助过我的老师们为榜样,严格要求自己,努力成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不负青春、不负韶华!



06

2018级日本二班   李玉

为期四周的教育实习在这个色彩斑斓的深秋时节结束了。在长春日章学园高中,我度过了一段很特别的日子,也有了许多珍贵的体验。

记得十月十一日那天,初次来到日章高中,这里的课堂、校园、一花一木都让我感到很陌生。幸运的是,这里的老师们都很亲切,把我们当作需要照顾的后辈一样关爱,无私的热情瞬间化解了我内心的不安。学校还给我们提供了一个舒适的学习工作环境——宽敞明亮、设施齐全的办公室。

在这里,教师和学生们相处融洽。学生们很活泼,有朝气,很有礼貌,在路上遇到老师都会主动问好。每个班级外面都有“班级板报”,上面是同学们共同创作的作品。在每层楼的走廊里,都设有读书角,配备两张桌子和八把椅子。几乎每节课间都能看到同学们来读书角读书写作、交流经验、分享自己的学习收获。

学校为我们安排了每周三次以上的随堂听课。我发现日章学园的教师更为注重课堂效果,让学生在课上尽可能地多吸收知识。因此,教师与学生在课堂上的互动尤为重要。给我的启示是,教学中要通过引导的方式提高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课前要激发学生的上课兴趣,在课堂上要将讲授法、互动法、讨论法三种教学手段相结合,吸引学生注意力,避免枯燥的讲解,达到最优的教学效果。

通过此次实习,让我明白了很多此前想不通的事情。从一名教师的视角回首求学经历,也使我懂得了我的老师们的用心良苦。非常荣幸能获得此次日章中学实习的机会,非常感谢照顾我的老师们,非常感谢尊重我的学生们。这是一段最值得我回味的经历。


上一条:【实习story】外国语学院2022届学生“初为人师“实习记事(二十八) 下一条:【学院动态】外国语学院举行就业实习宣讲活动

关闭

版权所有:长春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   技术支持:学校办公室创e工作室 网络中心